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房产品牌经纪人时代到来 未来就业取向“金饭碗”

济南时报  2015-12-12 02:58

[摘要]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节假还是周末,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我们想去看房,总能轻易找到满面笑容的房产中介。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节假还是周末,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我们想去看房,总能轻易找到满面笑容的房产中介。这些年轻的二手房经纪人没有固定的饭点,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每天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是一个辛苦的行业,同时又是一个“不招人待见”的工作,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勤劳的人反而成了我们“不爱搭理”的人呢?

传统二手房经纪人生存现状

二手房市场的信息匹配更复杂、信息传递的链条更长、信息内容更专业,买卖双方尤其依赖第三方的介入。在这样的状况下,二手房经纪人作为行业衍生品出现在交易环节中。传统的经纪人秉承着“成交为王”的行事原则,在交易过程中以各种手段促进成交获得,这成为不诚信、不专业,甚至是欺诈行为滋生的温床。首先,二手房交易过程繁杂,少数经纪人为促进成交隐瞒房屋实情或在交易中“偷工减料”,导致房屋交易纠纷不断,而房屋成交后经纪人则想当然不再对买卖双方负责,令双方越来越提防着本应是被信赖的第三方角色。当然,经纪人在交易中遇到买卖双方碰面而被踢出局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跳单”的心酸令经纪人时刻绷紧着神经,互相不信任的恶性循环充斥于传统交易过程。其次,经纪人入行门槛儿普遍偏低,以目前济南市场而言,政府并没有强制性规范经纪人资格,甚至许多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毫无房产经验的投机者只因嗅到二手房中介行业高昂的便一拥而入,鱼龙混杂的市场注定将被抛弃。后,互联网的快速成长让行业信息、广告更加快速而准确的渗透进人们的生活,这为二手房经纪人带来更多成交的同时又因假房源的大量出现再一次刺激到消费者本就脆弱的信任感。

“中介大部分都是骗子,”这是在买卖双方中常出现的声音。用“大部分”形容这些勤劳的人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了,但作为服务者得到如此评价,是不是更应当从自身工作理一理、听一听群众的呼声呢?

诚信与专业服务是品牌经纪人必备要素

更加公开、透明,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互联网的诸多特点注定是某些行业走向转型或颠覆的助推器。随着买卖双方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越来越专业,传统的经纪人“花言巧语”似的销售方式开始走向没落。人们对于经纪人的要求逐渐从依赖转为可有可无,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顺理成章成为经纪人甚至是经纪公司比拼的关键。纵观美国市场,即便是这个人文环境极其重视诚信的社会也开始大量出现类似Zillow、REA、RMV这样的服务型互联网房产公司。他们往往针对于房屋交易中某项或某几项业务提供专业的服务,这就要求经纪人需要更加注重专业知识与专业服务的结合,让买卖双方体会到知识、智慧,而不是投机取巧,人们往往更愿意同一个诚实、耐心、有学识的“好人”成为朋友。同样是“靠嘴”吃饭,二手房经纪人面对客户时与主持人、演讲家,甚至是相声演员都有着共通的道理,“拼的是文化,而不是文凭”。

互联网带来的是革新而不是终结。买卖双方依旧需要经纪人在交易中为他们省去额外的时间花费,甚至当一个值得信赖的经纪人被抛向市场后,因为其诚信、专业的服务,双方将较以往更加愿意为此付出。

未来二手房交易 品牌经纪人将成主导

具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中国经纪人数量逾百万,零散分布于各大中小型城市,庞大的人群基数、高流动性和分散的布局使整个行业始终处于良莠不齐的局面,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原本难以整合的市场出现转机。

以行业体制较为健全的美、日、英等国家为例,经纪人多为挂靠公司而盈亏自负。公司不为经纪人提供底薪,但互联网行业为其提供公平、透明的销售平台,所有的经纪人只为自己和消费者负责。我们相信,就经纪行业兴衰更替以及产业链重塑的历史轨迹而言,推算到中国也只是换一种方式,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重新演绎而已。由此我们将镜头缩至济南市场便可得知:未来二手房交易中经纪人将会成为主导。

不少国内品牌中介公司已经觉察到市场的“异动”。他们开始将“品牌经纪人”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逐渐对经纪人施行更加专业的销售服务培训,并着眼于改变经纪人形象。这种趋势绝不应是单一企业行为,而是整个行业都亟需搭乘的历史班车。

“品牌经纪人”的诞生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透明平台。没有企业能够将百万经纪人收入囊中逐一培训,而互联网却可以将整合、培训、评比以及沟通、销售通过简单的虚拟平台实现。我们相信,真诚、智慧的“品牌经纪人”一一诞生的时刻,才是这个行业未来体征健康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