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绕城高速外再建“大外环” 为主城区提速

山东商报   2015-12-09 08:07

[摘要] 记者昨日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到2020年,省城主城区外形成“两环十射”高速路网,主城区内形成“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内、外高速环线间形成20条连接线通道。

记者昨日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到2020年,省城主城区外形成“两环十射”高速路网,主城区内形成“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内、外高速环线间形成20条连接线通道。目前,二环西路高架桥、济南至乐陵高速等项目相继通车。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济青高速扩容、济南至东营高速、济南至泰安高速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高快一体”为主城区“提速”

从济南开车出城,你喜欢哪个高速公路出口?恐怕很多人都会选择济南北,原因无他,从市区上顺河高架路一路向北,没有任何路口停顿便可直抵高速出口。

这就是“高快一体”给城市带来的交通便利。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区主干道,速度由快到慢,车流量由小到大,给城市带来合理的车辆通行梯次,有效分离过境与城区通行车辆。遗憾的是,类似济南北这样的通行条件对济南而言还是太少。“下一步我们会建设更多‘延长线’,打通更多‘断头路’,让城市快速路集结成网”,济南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济南市“高快一体”规划,我市将打造“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一环”为济南内环高速。“二横”分别是工业北路高架—北园高架及西延长线; 二环南路及东西延长线。“二纵”分别是二环东路高架及南延长线;二环西路高架路及南延长线。

随着快速路“延长线”的不断建成,在不久的将来,济南快速路网建设将由现在的“日”字形结构迈向“井”字形结构,通过城区二环路可以方便地驶向各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将为本地车辆及过境车辆出行提供真正便捷的通道,也将为整个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张“黄金路网”。

“两环十射”撑起“大济南”

济南城区边界不断扩大,由老城周边到二环以内再到绕城高速,形成目前“一城三区”的城市格局。不过,这并不是济南城区规模的终点,根据规划,济南将在绕城高速外打造“大外环”,现有绕城高速将真正变为济南的“内环”。

济南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外环高速”西起青银、济广高速相交的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新建经龙山西改造彩石立交接至G2京沪高速,沿南绕城高速外围新建线向西穿济南南部山区接京台、济广高速,跨黄河后经济聊高速、青银高速接京台高速。“大外环”建成后,将为省城城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两环十射”城市高速路网的打造,不但为济南带来更为广域的市域范围,也将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提供好的畅通环境。“十射”以济南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面八方放射开来,覆盖淄博、莱芜、泰安、菏泽、聊城、德州、滨州、济宁、枣庄等济南周边300公里内所有地区,并向东延伸至青岛、烟台,向北延伸至北京、天津,向南延伸至南京、上海,向西延伸至石家庄、太原……

除济南主城区外,济南所辖县区也将受益于日渐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为济南薄弱的县域经济创造“腾飞”条件。以济南“北跨”为例,去年刚刚建成通车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为济南北部济阳、商河打通了至天津、北京的快速通道,更是结束了商河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正在建设中的济南至滨州至东营高速公路,则将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联系,为济阳、商河两县更好地对接“蓝黄”经济区提供便利条件,成为济南“出海发展”的桥头堡

400亿元带来历史机遇

围绕“高快一体”、“两环十射”两大城市公路网战略规划,市公路部门紧紧把握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历史机遇,强力推进干线公路项目建设步伐。

据介绍,目前省城重点开展的有10个高速公路重点项目,6个普通国省道改建项目,以及9个公路养护大中修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其中,仅10项重点推进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估算投资便高达351.7亿元。“高快一体”方面,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征地工作现已启动,控制性工程局部已开工建设。二环西路南延正在争取项目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城市快速路将形成“日”字形,初步实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与绕城高速连接,不但方便城区各地区间的快速连通,周边过境车辆也无需进入横穿市区,将有效缓解当前济南城区交通拥堵,为大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赢得时间。

在现绕城高速公路外围,新规划外环高速公路,该规划实施后,现绕城高速主要服务城区交通。大东环项目路线长度约29.8公里,估算投资35亿元。大西环项目在我市境内长约37.2公里,估算投资46.5亿元。市公路部门下一步计划依次启动大东环和大西环项目前期工作。

即将开建或正在建设之中的济南至泰安、济南至东营、济南至乐陵高速南延等全市重点公路工程,将进一步完善以济南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状及放射状布局,届时,济南至泰安实现“双线”高速连接;济南至滨州、东营将首次实现高速连接,滨州港将成为距离济南近的“出海口。”

“十二五”末省城实现 “县县通高速”

一大批重点项目驶上“快车道”

“十二五”末,全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优良路率将分别达到100%、93.4%、87.6%。济乐高速的竣工通车,结束了商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省城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据悉,一大批将为济南城市发展格局带来重大影响的公路重点工程陆续上马,有的正在加紧建设,有的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重点工程,将在“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为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

济东高速公路在省城境内长43.3公里,双向4车道,全部位于济阳县境内,概算投资25亿元,预计年内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

●济青高速公路扩容工程

济青高速规划自零点立交向东实施扩容改造,路线在省城境内全长约51.2公里,扩容后由现在的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同时在省城境内新增铁路新东站、临港、章丘西三处互通立交。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根据省里的安排,明年将全面建设。

●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

项目起自市中区涝坡村北侧,接拟建的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向南在泰安东部连接泰新高速,双向6车道,省城境内全长25.3公里。该项目工程路线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工程

该项目路线起自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交叉处的崔寨西互通,利用石济客专公铁两用大桥跨越黄河,继续向南与济青高速交叉后,与市区路网连接,路线全长12公里,双向4车道。路线走向方案已经确定,即将开展投资人招商工作。

●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

根据“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在省城现绕城高速公路外围,新规划外环高速公路,目前大东环路线方案已原则确定,下步将落实投资人。

●青兰高速公路济南段

项目在省城平阴县境内,路线全长约26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该项目初步设计已经取得了批复,征地拆迁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

二环西路高架桥通车后,市交通运输部门立即着手筹备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等一系列快速路工程的建设,推动东部、南部两个方向的绕城高速纳入城市快速路体系,实现所有快速路与高速公路的顺畅连接,从而构建起更加有效的进出境公路交通体系,缓解市区日益增大的交通压力。

目前,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工程投资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