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建议房贷抵扣个税业内人士担心房价被抬高

济南日报  2015-12-08 10:37

[摘要]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建议,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锁定三大目标,去库存,实现销售大幅增长;防风险,保持房价增幅在合理水平,防止大起大落,防止违约风险;让房地产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报告提出,应继续降低住房交易环节税负;实施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建议,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锁定三大目标,去库存,实现销售大幅增长;防风险,保持房价增幅在合理水平,防止大起大落,防止违约风险;让房地产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报告提出,应继续降低住房交易环节税负;实施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

社科院报告强调住房民生导向

对于房贷抵扣个税政策,业界早有讨论和研究。社科院在报告中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实现居者有其屋和藏富于民双重目标。同时,减免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税费。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契税优惠,所有普通商品住房契税均按1%的优惠税率收取;取消2年限制,所有普通商品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取消自用5年及生活用房限制,所有出售普通商品住房的所得均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卖一买一的换房需求除给予税费减免外,还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另外,对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提供购房补贴和利息补贴。提高公积金覆盖面,改革公积金归集信贷制度,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让更多家庭能够获得低息购房贷款。“应当创新住房政策导向,由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不断采取措施,降低居民家庭的实际住房负担。”社科院报告称。

地产股因个税言论集体爆发

受房贷利息抵税传言的影响,房地产板块当天集体爆发,其中万科A、保利地产、金融街等个股超过10只个股涨停,华远地产、合肥城建等也涨逾9%。

如果房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影响有多大?假设购房者A在上海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首付50万元,剩余八成用商业贷款贷20年,月均还款额将达13927.74元,其中5594.40元是利息。购房者A的税前月收入是2万元,按照现在的个税政策来算,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2459.02元。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购房者A的应纳税额为1097.42元,减少1361.6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4%。再假设购房者B在上海购买1000万元的住宅,六成商业贷款20年,月均还款额约41783.21元,其中16783.21元是利息支出,假设购房者B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那么按照上面的算法每月将少缴税7552.35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抵扣个税政策如果出台,地产行业必然欢欣鼓舞,而对按揭购房者来讲,特别是中高收入的按揭购房者来说,相当于利息支出中有15%-45%由政府来买单。“过度刺激政策会不会激发人们的购房热情,以致推高房价,使房价上涨太快,或者房贷抵税算法以及免税的标准该如何制定,这都是制度出台前应该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