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为热点学区房降温 对热点学区房设入学年限

济南时报  2015-11-24 09:14

[摘要] 20日下午3点,济南教育部门相关人士接听12345热线,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为了抑制热点学区房频繁转手、影响学区 入学平衡"的现象,今后同一套房产下不同户主的孩子入学将设年限门槛,这一政策未来将写进中小 ..."

20日下午3点,济南教育部门相关人士接听12345热线,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为了抑制热点频繁转手、影响学区“入学平衡”的现象,今后同一套房产下不同户主的孩子入学将设年限门槛,这一政策未来将写进中小学招生政策中。

一套房“供”多户孩子入学,破坏学区内“入学平衡”

“每年去片区内入户摸底时,都会发现同一套房产下三年里有两个孩子需要入学的情况,房子的户主易手过,两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一所热点小学一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近几年逐渐增多,一看就知道是为了让孩子上热点学校,家长A买了一套热点,等孩子入学一年后,就将房子转手卖给了家长B。很多热点学校对这样的情况都感到很头疼,这是因为,在一个片区内,每年适龄入学儿童的数量是相对稳定的,但是热点学校所在的学区内房产转手买卖的频率一旦过高,不管是生育大年还是生育小年,都会增加热点学区内的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这个学区内固有的“入学平衡”被打破,给热点学校造成了压力。

“当初建校时,按照24个教学班的规模所建,6个年级每个年级4个班,一个班按照45人的班额‘国标’计算,每年招收新生180人。”一所热点学校负责招生的教师介绍,学区范围是根据学校的招生容量来划定的,一旦划分好只会进行微调,不会有大的调整,对于热点学区来说,这种微调只扩大不缩小。然而,这几年情况变了。“近几年不是生育大年,摸底时适龄儿童的人数都在200多,学校无奈只能扩大班额,把多出来的20多个孩子分到4个班里去。如果遇到生育大年压力就更大了,像2013年是‘金猪宝宝入学年’,与学区里房产转手频率过高的因素叠加,后学校无奈之下硬生生地扩出来一个班来。”该教师很无奈地表示。

“热”每㎡涨近万元,家长怕“买了白买”

旺盛的入学需求带来热点的频繁转手,优质房源价格噌噌上涨。2012年,胜利大街小学小户型价格为每平方米14000元-15000元,而到了2014年上半年,一房产中介网站上挂出一套该处房源,面积为33平方米,标价78万元,计算下来单价约为每平方米23636元,短短两年时间,每平方米价格就涨了八九千元。

在有些地段,隔一条马路的热点和非热点在价格上甚至能相差1倍多。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热点都是城区内的老房子,这些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布局不合理,居住不舒适,但是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热点学校,宁愿“抛弃”非热点学区一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全家三口挤在几十平方米的老房里。住着不舒服并不是家长们在购买热点时的大顾虑,更让他们担忧的是,买了房也不能保证孩子一定能入学。

近几年,济南一些热点学校已开始设置“同套房三年内不能有来自不同家庭的两个孩子入学”的“土政策”,有家长为了应对这一针对同套房设限的“土政策”,与卖家签订协议时,特地提出“保证同一套房此前三年内没有学生入学”的要求。

遏制“炒房族”,济南将对热点设入学年限

面对热点学区内一套房“供”多人入学的情况,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小学管理体制以区县为主体,各个区有权力制定同一房产下设入学年限的规则。

“对于一些热点学校,学区内适龄儿童上学诉求量大,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一些限制性的条件。”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今后遏制恶炒致房价虚高不下的非常关键的因素。据悉,在北京主城区,同一套房六年内只能“供”一个孩子入学。“如果在年限上不加限制,一套房每年都转手,每年都有新的适龄儿童入学,那么这套房房价肯定会被炒高。”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设限”还没有体现在招生政策里,但是济南目前正在摸底调研,未来将实行“同一房产下设入学年限门槛”的政策。不过,一户多孩的情况不会受此政策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