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专访溪地农园会所总设计师王泉:建筑为环境而生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1-03 10:23

[摘要] 2015年11月2日下午,溪地农园会所荣获WA中国建筑奖新闻发布会在蓝石大溪地农园会所举行,总设计师王泉以“建筑为环境而生”为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2015年11月2日下午,溪地农园会所荣获WA中国建筑奖新闻发布会在蓝石大溪地农园会所举行,总设计师王泉以“建筑为环境而生”为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专访溪地农园会所总设计师王泉:建筑为环境而

三大建筑奖项 加冕济南建筑新荣耀

专访溪地农园会所总设计师王泉:建筑为环境而

蓝石大溪地荣获建筑奖项已非首次,王泉介绍,此次荣获的WA中国建筑奖可以说是中国建筑学术界的不可多得的奖项,而此前,溪地农园会所还相继获得过2014“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公共建筑类银奖、2014金堂奖 ·十佳休闲空间设计,都是中国建筑界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能够在这样的赛事中脱颖而出,在济南建筑史上从未有过,加冕了济南楼盘建筑的新荣耀!

纯手工绿色农庄会所 大地中长出的房子

专访溪地农园会所总设计师王泉:建筑为环境而

以“大地中长出的房子”为主题,从设计上和建筑立面上,溪地农园会所始终追求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会所基地处于一片开阔的农田之中,这座纯手工打造的绿色农庄会所建筑,远观匍匐蜿蜒有始有终,就像“从大地中长出的房子”,王泉解释,打造一种乡土气息,源自基地周围的村落环境,而不规则的跌宕起伏也是要表现中国传统村落天际线自由变化的特征。

建筑立面质感上,力图回避机械化、成品化的现代感效率感,而重点突出人工感手工感。曾有人说过,“现代化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其实是反人类的,它使人变成了生产的奴隶。而手工化的生产方式是宜人的,它赋予了人的情感在里面。”所以该建筑的建造过程中,手工的制作感也是设计的主旨之一,包括大面积自然片岩的人工砌筑、所有门窗的现场焊接卯榫打磨等。材料的选择上既考虑到低廉的成本控制,又要表现材质的肌理和真实性,如白铁皮、麦秸板、普通红砖、清水混凝土等。尤其是锈蚀钢板表面随时间的变化,更赋予出建筑一种成长性和生命感。在当今盛行的参数化高科技年代,这种纯手工打造的建筑质感就更容易显现出其朴实无华优雅内敛的气质。

造一所好玩的房子 设计师与老总亲自挑家具

专访溪地农园会所总设计师王泉:建筑为环境而

谈到会所建造过程中的难忘经历,王泉说用“难忘”不足以表达,甚至有一份感恩之情在其中。“能够抛开功利性,单纯的追求设计成就感,这是每个建筑设计师都有的理想。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去实现。”王泉说,而山东蓝石置地集团董事长张岷恰恰也是一个有情怀和情趣的人,在农庄里建会所,还要建一所好玩的房子,二人在这个想法上一拍即合。

一个总裁,一个总设计师,二人都有着强迫症似的完美主义,不仅亲自奔赴各地挑选家具,在楼梯、烟囱等建造细节上的严苛考究也堪比匠心,只为打造出真正原生态的感觉。也正因如此,王泉深谙这是用心之作,获奖属众望所归,“我们准备造这个房子时就有一个理想,建成之后一定要获奖,这既是一种决心,也是一种自信。”

项目名称:济南蓝石溪地农园会所

建筑设计:王 泉、蔡善毅 &Associates,华诚博远(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1530平方米

项目地点:山东,济南,槐荫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