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商品房库存飙升超四成 总库存已超158万平米

山东商报   2015-10-29 02:30

[摘要] “调控措施作用明显,房价走势符合规律,市场运行超出预期。”在27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苑子建用这三句话,描述着他对济南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判断。紧接着,他“晒”出了今年前三季度济南楼市的相关数据,阐述做出上述判断的理由。

原因是卖的多、建的更多

调控措施作用明显,房价走势符合规律,市场运行超出预期。”在27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苑子建用这三句话,描述着他对济南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判断。紧接着,他“晒”出了今年前三季度济南楼市的相关数据,阐述做出上述判断的理由。

在苑子建看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济南拿地的积极性并没有变。“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济南的土地购置面积是236.1万平方米,增长1.4%,而是下降33.8%,全省是下降27.1%。不要小看这个1.4%,这个(增速)非常不容易,这个指标说明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济南拿地、下一步继续开发项目的信心,是一个标志性的指标。”他说。

不仅是房企在济南拿地的积极性没变,前三季度,济南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增速迅猛。“截至9月底,济南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99.6万平方米,增长了38.9%,而是增长7.5%,全省是增长6.5%,济南的增速比、全省高出不少。其中,济南住宅销售面积的增幅是23.1%,而是8.2%,全省是6.1%。”苑子建说。

如果说上述几项数据,呈现出了济南楼市的劲头,那么商品房待售面积这项数据,则让人有些隐隐担忧。“截至9月底,济南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是15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7%,而是16.4%、全省是18.4%,可以说济南的这个增幅是比较大的。”苑子建说,但是,对于现象应该客观来看待。

苑子建说,上述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比一季度时减少了约40万平方米,而且,和待售面积相对应的是,济南的房屋竣工面积也在大幅增长。“现在房屋竣工面积到9月底是314.9万平米,其中住宅194万平米,增长39.2%,大幅增长,什么原因?”苑子建说,从源头来看,2013年济南市供地达到高峰年份,当年供地165宗,面积达767万平米,供地增幅达到23.7%。而项目建设周期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房屋竣工达到相对的高峰期,竣工面积和待售面积增幅自然也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