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古城四门将重新标识 规划省政府、省人大外迁引热议

山东商报  2015-10-16 00:00

[摘要] 《规划》内容显示,在古城区内要加强圩子壕现状河道及驳岸的整治,对城墙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并加以展示,并加强北水门的保护与展示,标识展示泺源门、齐川门、历山门历史位置与信息。

《规划》内容显示,在古城区内要加强圩子壕现状河道及驳岸的整治,对城墙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并加以展示,并加强北水门的保护与展示,标识展示泺源门、齐川门、历山门历史位置与信息。

说起这四门,年轻的济南人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对于济南古城来说,这可是四个重要的出入口。

四门中,齐川门是指的古东门,泺源门则是指古西门,历山门是指古城南门,北水门则是指古城北门,也是现存的城门,即大明湖北门所在。一般城郭,城门对称分布,但济南古城借泉而生,城门设置也是别具一格,东城门和西城门、南城门和北城门并不对称,民间也有着“三山不显出高官、四门不对出王位”的说法。

古城核心区内,湖边四望楼不能过树梢

济南的特色是山泉湖河城,随着高楼尤其是超高层地标越来越多,山、城两相望的视线通廊逐渐被影响。在本次《规划》的初步成果中,还提出了山城互看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趵突泉及五龙潭重要景观区域视廊、历史城区周边观山视廊四大视廊保护区。

例如在山城互看视廊规划上,要确保从大明湖北岸看到千佛山、佛慧山山体的2/3的景观视廊不被遮挡,其视廊控制范围东到山大路,西至玉函路。

而在大明湖四向视廊的保护上,要遵循“树梢原则”,确保大明湖南岸沿线向北看至北园高架视廊控制范围内,湖岸看对岸30米成年悬铃木树梢高度的范围内不出现超高建筑,确保大明湖东岸沿线向西看至天成路,向东看至历山路视廊控制范围内。

济南新增黄河文化遗产走廊

除芙蓉街、将军庙和山东大学3处历史文化街区,及商埠区一园十二坊特色风貌区外,在本次《规划》初步成果中还新增了黄河文化遗产走廊,与胶济铁路文化遗产廊道、小清河文化遗产廊道、玉符河文化遗产廊道、绣江河文化遗产廊道共同成为市域范围内的5条文化遗产走廊。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洪家楼街区作为本次规划建议的历史建筑群出现在《规划》的初步成果中,而宽厚里特色文化街区经改造不再作为保护对象。

规划省政府、省人大适时外迁引专家热议

据参与本次《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编制的济南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本次《规划》的创新之处在于变简单的历史留存为历史价值重现。而惹人注目的是,为保护老城区的格局,《规划》中还提及要“适时外迁省人大、省政府,全面展示其历史信息与特色”。

针对规划中提及的“省人大、省政府适时外迁”的内容,参与咨询论证的专家们也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济南虽已有着2/3的古代建筑被拆除,但总体格局仍存在。而山东的管理机构占据着除北京外几乎是好的、有文化的院落,因此对于省人大和省政府是否要外迁,要有着形势的判断。

而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奎也表示,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驻地几乎占据着济南所剩下的古建筑群落的1/3左右,因此省人大和省政府在是否外迁上要有战略性意见。

不过,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齐鹏则认为,省人大和省政府外迁有着现实因素的制约,“是否能够将适时外迁改为适时的保护好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院落。”

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则认为,出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的考虑,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外迁问题要详细分析,“是否能够让出一部分用来保护?”

而不仅是省政府、省人大要适时外迁,历史城区内的居住人口也要进行疏解。“通过控制居住用地总量、老旧小区改造及功能调整、街区过密居住人口外迁等方式疏解历史城区人口,规划期末历史城区内人口密度力争达到240—280人/公顷。对人口构成的调整应逐步进行。”上述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