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迎今秋以来首个雾霾天 部分监测点达重度污染级别

舜网-济南时报   2015-09-25 09:21

[摘要] 还是PM10、PM2.5!济南昨迎今秋首个严重雾霾天气。部分空气质量监检测点位AQI(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个别点位午间甚至达到严重污染的级别。

还是PM10、PM2.5!济南昨迎今秋严重雾霾天气。部分空气质量监检测点位AQI(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个别点位午间甚至达到严重污染的级别。

山东13城市昨迎雾霾天气

24日一早,济南市区就蒙上一层“白纱”,不过这层“纱”不是纯粹的水蒸气,而是掺杂着PM10、PM2.5等污染物成分。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24日12:00,济南市超过半数的监测点位显示AQI超过200,为重度污染,市监测站点位AQI一度达359,“升级”为严重污染。

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9月23日,济南均未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只有个别时段短时出现过AQI超过200的情况,截至9月24日18:00,AQI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高值纪录。尽管从傍晚开始,市区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各点位纷纷“变身”中度污染,但雾霾仍然没有消散。

“这场雾霾不属于局地污染,而是区域性的。”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分析,从京津冀地区一直往南,雾霾都比较严重,不利的气象条件起到关键作用。据监测数据显示,24日上午,山东17城市中,只有威海、青岛、日照、烟台“气质”优良,其余13个城市均现雾霾,污染程度从中度到重度不等。

雾霾喜欢9月底来济南“串门”

23日夜间至24日6:00,济南龟山气象观测站记录,市区相对湿度达75%以上,到了午间湿度仍不低于55%,而气温却升高到了26℃,风力仅1级。这样的气象条件下,遇到机动车、工地施工、工业企业等排放出的污染物时,一场雾霾在所难免。

巧合的是,去年的首场雾霾差不多也发生在同时期。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首场雾霾出现在9月28日,济南市AQI为222,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统计,2014年9月,济南雾霾日共11天,其中霾日10天,比当年10月和11月还多。从各季平均霾日数分布情况来看,冬季霾日数为29.4天,占全年的39%,秋季占25.2%,秋、冬季占全年霾日数的64.2%。

据市气象台有关专家分析,进入秋季以后,地面的温度在不断下降,大气层结构趋于稳定,为雾霾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雾霾对中秋赏月影响不大

27日就是中秋节了,这场雾霾会不会延续到赏月的夜晚?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5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将到达济南,风向转为北风,空气质量将相对好转,但中秋夜“气质”达优良的可能性比较小,想要欣赏“皓月当空”的景象,还要看看当天的气象条件是否给力。

市气象台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济南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低气温17℃~19℃,高气温27℃左右。26日晴,偏东风3级,低气温13℃~17℃,高气温28℃。27日晴转多云,南风2~3级,高气温28℃左右。28~29日多云转晴,北风3级,气温下降。

济南雾霾天

延伸阅读

“副高”势力强“气象秋天”还没来

24日傍晚,济南局部地区迎来一阵急雨,但未来几天气温不会有太大变化,而雨到来之前闷热的“秋燥”天气已持续了多天。尽管节气上已过“秋分”,9月份也通常被划为秋季,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未到来。

9月10日起,济南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初步达到入秋标准。不过,从9月16日起,温度开始回升,晴暖天气强势回归,午后又有了夏天的感觉。查询温度记录,截至24日,已经连续8天平均温度超过22℃。“由于近温度走势不太平稳,具体入秋时间还要再等等才能确定。”济南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比较热,主要是副高天气系统势力较强,并且没有强冷空气来袭,所以9月的济南依然没有“天凉好个秋”的感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