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已停开单身证明 证明不了“单身”这些业务咋办?

济南日报   2015-09-25 00:00

[摘要] 近日,民政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停办单身证明,但是不少市民反映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办事机构仍需要这份证明。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公证处等机构暂无应对措施,民政部门表示,相关单位可以公对公形式核查市民婚姻状况。

8月27日

民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规定,“自文件发布之日起,除对涉台和其他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证明”。

9月21日

山东省民政厅发布公告。

9月22日

济南市民政局发布公告。

近日,民政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停办单身证明,但是不少市民反映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办事机构仍需要这份证明。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公证处等机构暂无应对措施,民政部门表示,相关单位可以公对公形式核查市民婚姻状况。

单身证明”官方名称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据统计,2014年济南市共有92244人次开具了单身证明,远超当年5万余条结婚登记记录。

多项业务仍需证明﹃单身﹄

市民孙立(化名)近期想出售一套房屋,由于要到外地出差,他打算委托朋友办理相关手续。“咨询房管部门得知,需要先到公证处办理委托书公证”,孙立称,他于21日咨询了多家公证处,被告知除了需要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外,还需要一份委托人的单身证明,“我又咨询了辖区婚姻登记处,对方说单身证明近已经停办了。”他表示目前由于缺少这份证明,卖房手续一直卡壳。

市民齐先生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他告诉记者,近刚购买一套新房,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时,被告知需要出具单身证明,“近民政部门刚下通知不再开具了,怎么还需要这个?”办事机构尚无应对举措

对于单身证明的停办,各办事机构均表示目前处于“空当期”,并无应对举措。

23日下午,记者将孙立的情况反馈给我市一家公证处,对方表示已婚市民委托他人售房,配偶也需要亲自到场,“如果是单身则需要开具证明,但是现在停止办理后,我们没接到如何应对的通知。”

记者随后又致电多家银行,对方均表示办理贷款购房时,开具单身证明是因为牵扯到债权划分。“结婚的话,配偶是共同债务人,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当事人的婚姻状况,但是目前我们没接到通知,不知道怎么解决,所以还是需要这份证明。”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民政部门取消单身证明,目的就是为了简政放权、方便市民办事。”23日,民政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如果相关单位需要核查市民的婚姻状况,可以联系婚姻登记处,以公对公的形式予以核查,但前提是需要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该人士同时表示,未来民政部门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建立完善的信息平台,“联网后就能核查到婚姻状况,市民也不用再为一纸证明而跑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