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山东三季度再现房企批量转让潮 缓解运营压力

山东商报   2015-09-23 10:01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8个月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分别同比下降16.8%和增长3.5%,投资增速再创新低。而记者梳理第三季度省内地产公司转让情况后发现,诸如济南高新投、山东烟草投资、鲁信集团、兖矿集团等,都将旗下控股或参股地产公司转让,其中山东烟草投资8月转让置业公司4家,全年已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8个月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分别同比下降16.8%和增长3.5%,投资增速再创新低。而记者梳理第三季度省内地产公司转让情况后发现,诸如济南高新投、山东烟草投资、鲁信集团、兖矿集团等,都将旗下控股或参股地产公司转让,其中山东烟草投资8月转让置业公司4家,全年已转让11家置业公司。

济南高新投转让地产公司前7月净利润仅400元

据了解,9月14日,济南东拓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济南东拓”)将子公司济南东鲁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东鲁置业”)99.9%股权在山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作价2.06亿元。转让公告显示,东鲁置业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总资产1.08亿元,今年前7个月净利润仅为400元。

东鲁置业曾在2014年以9150万元拍得济南高新区凤凰路1.56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并开发东鲁凤凰上郡,预计2016年交房。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股权评估价值仅为3099.16万元,相较2.06亿元的挂牌价格低了不少。有业内人士表示,高溢价的主因系企业手中尚有房源未售。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济南东拓为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东鲁置业、东力置业、东创置业、东舜置业等多家地产公司,并开发了舜奥华府(资料图库)、天马相城等多个楼盘。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10月,东拓集团还曾撤出注入东力置业的1020万元注册资本。

山烟投资为加快回笼资金10余家置业公司批量转让

8月26日,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山东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山烟投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批量转让位于莱阳市的4家地产公司,合计注册资本8.49亿元,转让价格高达15.27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4家公司分别是弘丰置业、景丰置业、润丰置业、诚丰置业,都成立于2010年,这4家公司在莱阳南海新区丁字湾附近拥有3568亩的商住用地储备。据了解,南海新区是莱阳市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山烟投资在2011年就已涉足当地地产开发,推出总投资200亿元的开发计划,但项目进展缓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山烟投资还在今年2月将位于青岛的7家置业公司挂牌转让,这些公司均成立于2013年,2014年未有营业收入,2014年共亏损42.72万元。据青岛媒体报道,2013年11月,山烟投资曾斥资23.1亿元在青岛高新区拍得7宗商业用地

有业内人士表示,7家公司正是为开发上述地块设立,目前,这7家公司已被青岛城投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接手。据《东方烟草报》8月12日消息,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局长吴洪田在山东烟草投资调研时,曾要求该公司在销房地产项目要加大营销力度,尽快回笼资金。

2014年亏损2009.67万元鲁信撤出绿地集团青岛项目

7月3日,兖矿集团将兖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兖矿地产”)20%股权挂牌出售,作价737.08万元。兖矿地产在济宁邹城拥有多个房地产项目,转让公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兖矿地产未能实现营收,净亏损756.7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013.16万元,已是资不抵债。

今年9月,山东鲁信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绿地地产青岛远致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青岛远致”)35%股权,也被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据了解,青岛远致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高达5.71亿元。

公告信息显示,青岛远致在青岛市开发了绿地欢乐滨海城·新里海德公馆,该项目被誉为绿地集团进军青岛的站,而据转让公告,该公司去年全年未实现营收,亏损2009.67万元,资产负债率达83.12%。

此外,今年上半年,民企山东鑫苑置业有限公司还接手了山东高速盛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前,盛轩地产股权分别由山东高速(600350.SH)和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持有82%和18%。对于出售原因,山东高速曾解释为“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运营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