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执行双降 利息减低后济南购房者房贷压力降低

济南日报  2015-08-27 00: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关于双降你所需要知道的——A央行为何再降准

再加上,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国内股市连续大跌,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大,降息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市场压力。事实上,国内外对近期中国央行有所动作期盼已久。

直接的原因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不够用了。

详细地说,主要有以下几个背景:

1.中国经济放缓,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

2.资金面紧张

●央行连续操作释放流动性压力。

●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资本外流加剧。

●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

3.外部环境:如果美联储9月加息,不降准的话,资本会进一步外流而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央行选择此时双降,是先下手为强。

央行是这么说的: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未来还会有什么招?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B这次双降会产生什么影响?

有利影响

●释放流动性:预计此次将释放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流动性增加,可起到对冲外汇占款的目的,抵消外汇流出对基础货币的拖累,对冲跨境资本的流出压力。

●可以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

●对债市构成极大的利好,将推动短期利率大幅下降,从而打开长债率的下行空间。

不利影响

●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加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中国目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达到21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两倍,再大幅增加,可能会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引发资产泡沫。

双降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去银行存钱,利息变少了

此次央行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

房贷还款压力变小

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还款利率是跟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的。因此,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购房,享受了较低的信贷成本,而且房价整体会有继续上涨的态势,所以“买买买”无需犹豫。

●生活消费更加活跃

降息,意味着利息可能减少,使银行的存款流转到消费和投资方面。单从消费方面来看,通过此次降息会促进消费,预计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会有所上升,这也有利经济总体向上发展。

●民众理财有更多选择

央行降息直接影响到投资产品,利好较大的主要有房地产水泥建材钢铁等行业。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稳健理财方面的投资也不可少,除了优选定存、国债,还可以选择固定类产品,风险低,投资也不错。

●对股市有利好消息

降息对股市无疑是利好消息,货币的价格下降,使得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也使得股市融资成本降低,这都会刺激更多资金向股市流动,也会刺激企业投资

●创业投资更容易

此次降息,银行放松了贷款要求,民众贷款更加容易,贷款的成本也降低了。获得了财务支持,会使得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更愿意去创业、去做投资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相关链接:

2015年以来央行的降准降息一览

●2月4日:降准0.5个百分点

●3月1日:降息0.25个百分点

●4月20日:降准1个百分点

●5月11日: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6月2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