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建筑产业现代化勇做“龙头”

济南日报   2015-07-24 17:02

[摘要] 7月17日,由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 、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国家住宅产业基地技术创新联盟山东联盟)在济南成立,标志着我市建筑产业化推进机制又有新举措。

7月17日,由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 、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国家住宅产业基地技术创新联盟山东联盟)在济南成立,标志着我市建筑产业化推进机制又有新举措。

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之举

记者从成立大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建筑(住宅)产业化领导小组为依托,涉及房地产开发建设、装配式建筑部件生产、装配式建筑设备制造、高等院校、设计院等诸多相关领域。联盟旨在构建以 和服务为依托,汇聚“产、学、研、银”全产业链代表性企业(机构)为一体的“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平台,实现建筑产业化推进过程中“关联环节贯通好、技术层面对接好、难点疑点解决好”,统筹产业发展、协同企业并进、力求合作共赢,共创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事业的辉煌。

该联盟为何此时成立?这还要从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说起。

建筑产业现代化,通俗来说是指工厂流水线制造出房屋部品构件,到施工现场再“搭积木”组装。它以其自身独具的“建设周期短、质量标准高、建设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等技术特点和“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技术 ,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无可估量。

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提出始于1994年。经过20多年艰苦的拓荒期,随着城镇化加速及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加大,建筑产业现代化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建筑产业现代化虽然是一种革命性变革,是朝阳产业,但长期以来发展并不够快,主要依靠 推动和一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意识的企业在参与。济南建筑产业现代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技术储备、产业链培育、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都有雄厚的基础,尤其在建筑物联网研发应用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前列。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促进建筑产业化行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形成千亿级规模实体产业

济南市作为国家第三个试点城市,已经形成了技术较为成熟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链。目前已拥有2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10家省级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10个省级建筑产业化试点项目、40家市级建筑产业化基地,初步形成了立足济南、服务周边、辐射全省的三个产业园区和一个产业化研发 ,着力打造了项目+基地+园区( )+城市群的建筑(住宅)产业化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到2018年,力争打造6-8个 的建筑部品(件)品牌,培育8-10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整成熟的建筑产品产业链,实现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发展联盟的搭建,对加速推进济南市及山东省建筑(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提升济南市作为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形象,促进建筑产业化科技创新,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角色新分量推动行业创新

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具体能做些什么?业内人士介绍,联盟要研究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经济技术发展现状和民风民俗的新型建筑结构体系;组织研发满足功能要求、通用的、工业化、系列化和集成化的住宅部品体系。

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主席张波说,联盟将定期举办建筑产业化高峰论坛、联盟会议,研究联盟发展事宜;建设建筑产业化示范区,形成“产、学、研、政、银”联动机制;提供建筑产业化项目研发、评估论证、咨询培训、技术攻关、考察交流、合作融资等多种服务,推动行业创新。

建筑产业现代化既是前所未有的行业革命,也是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它必将带动城市更加健康和谐地发展。我们期待着,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为济南建筑产业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