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不办土地证卖不了"福利房"六七千套老房需交土地出让金

济南时报  2015-07-10 02:30

[摘要] 近日,家住济阳县老城某家属院的市民王女士在卖房一事上遇到了困难。尽管王女士的房子已经办理了房产证,但却被中介告知,房子要想卖掉,还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办理土地过户手续。

不办土地证卖不了“福利房”

近日,家住济阳县老城某家属院的市民王女士在卖房一事上遇到了困难。尽管王女士的房子已经办理了房产证,但却被中介告知,房子要想卖掉,还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办理土地过户手续。“买卖房屋怎么与土地证挂钩了?”王女士不解。近日,记者获悉,目前济阳县约有六七千套“老房”需先办理土地过户手续,才能进行买卖。

老城家属院大多需交土地出让金

前期本报曾报道过的济阳市民孟先生12年办不下房产证一事,后房管部门表示,其办理房产证的前提是先将房屋土地使用权类型过户。

记者获悉,对于孟先生早些年所购买的单位福利房来说,目前他想要办理房产证,需先向国土部门申请办理土地过户手续。同样,王女士想要卖掉她在老城的平房,也需先办理土地手续。

据了解,商品房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类型主要分为出让和划拨两种,前者是有偿使用,以这种方式取得的土地,可依法转让。后者是无偿使用,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以这种方式取得的土地在转让前,必须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并交纳土地出让金,变划拨为出让,方可进入市场交易。孟先生和王女士的房子属于后者,其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

而位于济阳老城的多数家属院,一般需交土地出让金后才能进行买卖。

土地出让金有不同计算方法

近日,有关土地出让金问题,相关部门下发了《济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济阳县国有划拨土地上住宅交易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意见》。据悉,根据不同地块,土地出让金有不同的缴纳标准。

据悉,目前,济阳县城区需缴纳土地出让金房屋约有六七千套。对于土地出让金的缴纳标准,济阳县国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按照每平方米地价计算。“所在土地所对应的基准地价乘以土地面积再乘以出让年限修正系数乘以10%。”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已参加过房改政策的的住宅,后面10%将改为40%计算。假设济阳市民刘先生在济阳某单位家属院有一套200平方米的平房,刘先生想把这套住房转让给他人,应缴纳多少土地出让金?

济阳县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假设刘先生所在单位家属院属于二级地块,房屋年限为70年,已住了20年。那么按照每平方米749元的标准,刘先生需缴纳土地出让金约10700元。济阳县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为保障自己权益,应缴纳土地出让金。

精彩阅读:

济南楼盘暑期档大片激情上演 你们放假我放"价"

济南不少楼盘交房还没卖完

万达广场大歌星KTV将撤离济南 模式遭个性化挑战

本月起济南迎历史大交房潮 50家楼盘下半年交房

楼市下半年将延续好形势 众多楼盘亮出"涨"姿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