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商埠区拟不再拓宽道路红线 布局网格化老建筑分散

济南时报   2015-06-15 01:00

[摘要] 近日,市规划部门公布了部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初步结果,除了市民熟知的明府城片区,老商埠片区也享受了“高规格待遇”。如此大规模整体保护老商埠片区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在保护中有什么特别的要求?老商埠内老建筑的现状及游逛感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近日,市规划部门公布了部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初步结果,除了市民熟知的明府城片区,老商埠片区也享受了“高规格待遇”。如此大规模整体保护老商埠片区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在保护中有什么特别的要求?老商埠内老建筑的现状及游逛感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为何重点保护?商埠中的“旱码头”,百余年前的“经济开发区”

“济南商埠区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济南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牛长春表示,济南的商埠区是100多年前“自开”的,就这一点来看与天津等城市的商埠区不同。

以天津为例,商埠区分为德、法、日、意等不同的分区,不同分区内的建筑自主权归区域占领者所有。而济南自开商埠区,当时的政府有较高的自主权,“一切事权,皆归中国自理,外人不得干预”,不划分区域。济南商埠区形成了特殊格局——小网格的地块、经纬路网、中山公园居中的开放空间布局特色。

“一百多年前,济南人就有了跳出老城建新城的理念,商埠区可以看做是当时的‘经济开发区’。”牛长春说,商埠区建设采取中西合璧的理念,中山公园作为新城中央公园存在。济南的老商埠区是城市中一处浸透着浓郁地域文化色彩和外来文化风情的特殊地区,其发展历史记载了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过程。商埠区饱经历史沧桑,几经波折和兴衰、建设与破坏,但它在济南人的心目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

怎样加强保护? 延续“小网格”机理 控制建筑高度、减少视觉遮挡

有业内人士表示,济南老商埠区是一个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有题材的区域,对于这样一个区域,需要进行精雕细琢。在具体的保护措施上,商埠区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根据目前济南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初步结果,商埠区在建筑区的高度、风貌、道路以及中央公园(即中山公园)保护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思路。

据介绍,商埠区传统街巷两侧要进行视廊控制,即采用人视45度角沿街巷两侧建筑物,后侧建筑呈现退台效果,与传统街巷尺度相协调,不出现突兀的建筑高度。在“一园十二坊”的保护措施中,地块改造更新要延续“小网格”的机理,保持历史形成的沿街连续立面,控制建筑退线,增加街角广场处理,控制建筑檐口高度。

道路方面,划分不同的等级,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纬七路、纬五路等为一个等级,其他街区为另一个等级。

不同等级之间,保护的具体措施也不同。以纬五路为例,按照规划要求,将修缮纬五路两侧老建筑外立面,修复破损墙面,恢复传统街巷风貌。其他等级的街巷可能稍微简单一点。

此外,《规划》初步成果要求,商埠区不得增设高架桥,不得继续拓宽道路红线宽度。在中山公园保护方面,也将进行扩建,减少公园周边的视觉遮挡。

如何悠然游逛? 建筑分散,市民建议设摆渡车或引进公共自行车

老商埠区内有着众多具有悠久商埠文化历史的老建筑:宏济堂中药博物馆、山东丰大银行旧址、阜成信棉花行东记西记旧址、经四路基督教堂、蔡公时烈士遇难地旧址、济南饭店、纬七路9号院、经二路373号院、大生里片区等10多处。

但由于历史建筑分布较为分散,行走游逛一圈耗时较长。从经二路阜成信西记步行出发,先后游逛阜成信东记、纬七路烟草公司旧址、经四路基督教堂、老商埠博物馆、张采丞故居,以及北洋大剧院、天桥南德国老建筑群等历史建筑,整个行走过程得花费一个多,不少历史建筑想直接进去参观也经常受阻。

对此,有市民建议,能否效仿外地景区,在各建筑间开通旅游摆渡车,或者是引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方便游客随时停留游览。

记者咨询多家旅行社获悉,目前老商埠片区缺乏宣传和包装,难以得到游客认可。

记者了解到,在历史城区整体交通规划中,老商埠区交通在社区环线和公共自行车方面都有涉及。

精彩阅读:

济南受关注住宅10 关注重点仍是

济南历下13个弹性价格暴涨 一平涨两千

济南历下"弹性学区"遇冷 多数家长不愿买账

富有18个城市排行 济南上榜了没?

济南房价连涨俩月 低房价难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