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工业搬迁将出细则 济南90家企业改造或搬离东部

济南时报  2015-05-24 02:30

[摘要] 长清压力容器、章丘精细化工、济阳食品、商河纺织和炼油业……目前,各区县中小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济南90家工业企业正分批改造或是搬离东部,相关部门在引导这些企业迁入相对应的区县产业集群,共享聚集效应带来的便利。

长清压力容器、章丘精细化工、济阳食品、商河纺织和炼油业……目前,各区县中小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济南90家工业企业正分批改造或是搬离东部,相关部门在引导这些企业迁入相对应的区县产业集群,共享聚集效应带来的便利。

然而,老工业企业搬迁并非一蹴而就,职工难安置、资金难筹措、土地指标难到位等“难关”都成为企业和相关部门迫切关注的问题。

搬迁难借助县域产业集群引导搬迁部分企业迁入后相关政策“难兑现”

东部老工业区一直是济南重化工业发展的集聚地。2014年3月,东部老工业区成为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但90家老工业企业面临搬迁难题。

“现在济阳、商河、长清等区县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比如历城现代物流、长清压力容器、章丘精细化工、平阴碳素、济阳食品、商河的纺织业和炼油业。我们也在引导这些老工业企业在搬迁时注重聚集效应,迁入相对应的优势区县。”市发改委地区经济与环境资源处处长金岩介绍,比如,商河临近国家石油主管道,高速公路和环渤海铁路也在此经过,发展石油化工产业集群的区位优势突出,目前正积极推进部分石化企业向商河县搬迁。

金岩表示,老工业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往往遭遇三重制约因素,即资金、土地指标、职工安置。比如资金筹措很难一步到位,拟定的土地指标在批复过程中也会有困难,职工安置问题缺乏细则规范。

巧破题市发改委拟制定搬迁细则球墨铸铁搬迁将成示范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对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仅有一个笼统的指导性文件,相关部委的细则一直没有出台,令地方政府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中困难不小。“面对老工业区搬迁难的问题,我们也在深化研究,积极拟定相关细则。”金岩介绍,这将为老工业企业在职工安置、土地置换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在工业北路附近,不少居民经常遭遇“铁厂”污染的困扰。这家“铁厂”便是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也是东部老工业区限期搬迁的6家重污染企业之一。

2014年12月,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谢堃在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作为老工业区企业搬迁试点企业,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已确定搬迁至临沂市,因为临沂铁矿石原料丰富,当地招商引资环境适宜企业迁入。谢堃介绍,预计2016年底,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将完成搬迁改造,原厂区土地将用作房地产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