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城公贷8个月内6降门槛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成期待

山东商报  2015-05-21 07:51

[摘要] 济南公积金中心发出通知,对现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只要居民没有公积金贷款,无论是首套房商贷是否还清,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住房时,都可享受低首付比例30%的政策,而过去只要首套房商贷未还清,公积金买二套房要首付六成以上。

济南公积金中心发出通知,对现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只要居民没有公积金贷款,无论是首套房商贷是否还清,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住房时,都可享受低首付比例30%的政策,而过去只要首套房商贷未还清,公积金买二套房要首付六成以上。新政策从今年5月25日起执行。这也意味着,“330公积金新政”正式落地济南。本组撰稿记者陈晶

买90平以下二套房不能首付两成了

据现存公积金贷款政策,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或者是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住房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商品住房的,购买90平米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则为30%。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政策中,虽然购房者也可以享受到低两成的首付比例,但却有面积限制,这也使得有些准备购买大户型的居民转而购买小房子,住房质量不高。为此,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监会于2015年3月30日印发的《关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管理部门决定对政策进行调整,从5月25日开始,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购买者,无论面积大小,都可以享受低首付款比例20%。

但对于已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商品住房的,同样取消面积限制,低首付比例都为30%。

首套房商贷没还清买二套房也享三成首付

公积金对二套房的“认房不认贷”,对居民来说更有吸引力。

根据现行政策,已经购买首套房的缴存职工,如果想享受首付比例20%或者30%的首套房政策,必须先还清相应购房贷款,包括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按二套房政策,缴纳60%的首付款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1.1倍。之前,就曾有地产界人士表示,这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楼市发展有所禁锢,抑制了那些有实力承受双份贷款、却无法一次性还清首套房商贷的人购房欲望。为此,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取消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差别化政策,统一执行30%的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

取公积金交公租房租金更容易

除了购房贷款,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调整,取消了提取方面的家庭收入限制。“原来政策不但要求提取者在本市无自有居住租房居住,而且必须在房租超过工资收入15%时,才可以凭借相关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这次我们放宽了条件,不再硬性规定提取者收入。”根据调整后的政策,职工只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公共租赁房,就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可提取额度合计不能超过实际房租支出,每年只可以提取一次,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能少于12个月。

一图看懂济南“公贷”三大变化

1.首付比例,不再受购房面积影响

【调整前】

购买首套房,或拥有1套并已结清贷款购房的

90平米以下,首付比例为20%;90平米以上,首付比例为30%

【5月25日起】

购买首套房,无论面积大小,低首付比为20%

拥有1套并已结清贷款购房的,低首付比都为30%

2.拥1套房未结清贷款的,执行三成首付

【调整前】

已经购买首套房的缴存职工,如果想享受首付比例20%或者30%的首套房政策,必须先还清相应购房贷款,包括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按二套房政策,缴纳60%的首付款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1.1倍

【5月25日起】

取消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差别化政策规定,统一执行30%的首付比例基准利率

3.取公积金交公租房租金更容易

【调整前】

提取者在本市无自有居住房租房居住,而且必须在房租超过工资收入15%

【5月25日起】

只要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就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8月内公积金6降门槛稳楼市

为了刺激楼市复苏,解决居民贷款难问题,央行、住建部等公积金主管部门接连下发政策,降低公积金提取、贷款门槛,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济南公积金政策已经6次调整。其中:

2014年10月9日:缴费6个月可申请贷款

财政部等联发通知,除明确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外,还要求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并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房贷款额度,加大对购房缴存职工的支持力度。

11月22日公积金利率下调0.25%

2015年1月可提取支付房租

三部委发布文件,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首付三成,买百万房产仍存20万缺口

业内人士:期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虽然近期公积金政策调整频繁,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即使在各项利好政策作用普遍释放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48个房价环比下降,上涨的城市仅为18个,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经济形势下行、房地产市场走入低迷的情况下,近期的公积金新政策力度还较小,

按照济南规定,夫妻两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是50万,而济南新建商品房均价已超过8500元。对于双职工来说,购买100平房屋即使交上首付170000元,剩余680000元仍无法全部用公积金贷款。简单地说,一套一百万的房子,首付三成,公积金贷款夫妻两人高可贷50万元,还有20万元的资金缺口。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推进楼市发展,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势在必行。

精彩阅读:

市中、历下、天桥详细的小学招生报名政策

价格实在受青睐 楼盘拼学区更拼优惠

济南楼市回暖 开发商:优惠减少但不敢随意涨价

揭秘《爸爸回来了2》星爸萌娃们的豪宅装修效果图

公积金新政在济南落地 公贷购首套房首付一律20%

标签:公贷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