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中央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 农地流转实行管制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18 15:42

[摘要] “我们现在正在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5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之所以如此,他说,中国现在对土地流转的管制和管理,跟欧盟一些国家相比还要弱。

“我们现在正在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5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之所以如此,他说,中国现在对土地流转的管制和管理,跟欧盟一些国家相比还要弱。

对农地的流转实行一定管制

韩俊强调,大规模的农场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很难看到上万亩农场的同时,在中国大陆的一些地方,5000亩、10000亩的流转规模并不鲜见。这就要求防止和纠正土地流转的非农化和非粮化。

对农地的流转实行一定管制,即使在土地私有制的国家,这也是一个通行的做法。比如匈牙利,加入欧盟以后,花十年时间研究整个欧盟的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然后制定本国的农地流转法。这些管制包括:外国人要流转农地至今都不合法;流转有规模的限制,搞粮食、畜牧业规模都有限制;为防止投机,流转以后不能再转租等。

他认为,我们现在对流转的管制和管理,跟欧盟一些国家相比还要弱,现在这些政策性文件的规定,将来有一些会在修订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当中得到反映。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承诺补贴不能够超过农业产值的8.5%。韩俊说,现在有些产品已经超过这一限制了。不过,我们还有很大的调控余地。比如,欧盟近这几年就把它的黄箱农业补贴,由700亿欧元降到了70亿欧元,我们也在研究欧盟这个经验。

2015年,中国将会有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对农业的补贴(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进行调整,通过把补贴跟农资价格脱钩,使其变为绿箱补贴。“这个问题是一个潜在的挑战,对制定政策来讲,我们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的黄箱政策还远远没有用完,今后黄箱转绿箱的空间仍然非常大。”他说。

黄箱政策是指那些对生产和贸易产生扭曲作用的政策。绿箱政策是指政府通过服务计划,提供没有或仅有微小的贸易扭曲作用的农业支持补贴。

进口农产品严重冲击国内市场

韩俊在会议上表示,现在国际粮食谷物征税以后的到岸价格比国内还要便宜很多。

对于主粮,玉米、小麦和大米因为有关税配额的保护,配额以内关税很低,配额以外关税很高。今后三五年我们还不必过于担心国外廉价的谷物会冲击中国的市场,因为现在关税配额以外进来的话很困难。

去年,中国的谷物自给率超过98%。一定程度上,这部分需求释放到玉米的替代品上。为了绕过关税配额的限制,大麦、高粱、玉米均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些产品的进口替代了1000万吨玉米,主要用做饲料。

不过,大豆因为没有关税配额限制,去年的自给率只有18%。韩俊说:“自己生产可能也没有那么多资源。”进口大量的大豆,一方面为满足老百姓对植物油的需求,另一方面为满足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对优质蛋白饲料的需求。

此外,受进口农产品冲击形势更严重的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比如糖在配额内,国内价格高于国际价格1433元/吨,而配额外征收50%的关税下,国内仍然高出529元/吨。

韩俊说,没有关税配额管理的产品,问题就比较突出。因为价格的倒挂,进口农产品对国内所造成的冲击难以避免。现在奶业的发展处在生死攸关的时刻,特别是受三聚氰氨事件的冲击,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

另外,目前国内一吨原料奶粉生产成本比进口价高出1万元。今年4月1日,为了满足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欧盟宣布取消自1984年以来实行的牛奶生产配额制。加上中国与新西兰签订了自贸协定,这些都对国内奶业市场构成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