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消化库存周期在健康范围内 库存逐年递增

济南时报  2015-04-22 09:23

[摘要] [济南楼市消化库存周期在健康范围内 库存逐年递增]降准、降息、又降准、又传降息……“繁忙”的楼市政策让不少购房者也产生了些许慌乱。更多市民开始疑惑,目前济南的楼市库存量到

降准降息、又降准、又传降息……“繁忙”的楼市政策让不少购房者也产生了些许慌乱。更多市民开始疑惑,目前济南的楼市库存量到底是多少?消化库存的周期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库存量:2012年以来逐年递增

库存压力是判断济南房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参照,也直接影响购房者的市场预期。目前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量到底是多少?

目前济南对外提供楼市调研数据的民间机构至少有4家,主要是世联地产、中原地产、合富辉煌,不同机构统计的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也不同。以世联地产为例,对比2015年3月底数据,世联地产统计济南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的总供应量为325.81万平方米,总成交量为149.62万平方米,因此截至3月底济南的库存量为176.9万平方米。而另一家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5年3月济南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473.2万平方米。

库存差别巨大原因何在?统计的数据源不同。济南世联房地产机构总经理朱江告诉记者,他们选取的样本是济南市区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宅,不包含长清、章丘等地。他们与各大楼盘有数据共享平台,成交量来自楼盘实时数据。某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数据主要来自官方网签数据。

记者查找两大数据机构发现,虽然库存数据不同,但是2012年以来,两者统计的济南存量房的变化趋势相同。世联地产数据显示,2012年底至2014年底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量变化为103.08万平方米、145.02万平方米、237.5万平方米。统计数据为209.7万平方米、371.5万平方米、508.7万平方米,都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随着一系列新政的落地,今年一季度上述两机构统计的存量也出现了回落。

去库存:消化存量周期在健康范围内

到底什么库存量才是合理的呢?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楼市库存量并不存在的合理值,去化周期才是关键问题。

库存量除以过去12个月的月均去化面积就是去化周期。去化周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朱江表示,一般来说,去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说明楼市供不应求;去化周期在6至12个月,代表楼市供求平衡;去化周期在12至18个月的话,则楼市供过于求。

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3月底济南的库存量为176.9万平方米,前12个月的月均成交量为55.86万平方米,因此截至3月底今年的新建商品房去化周期为3.2个月。“总体偏低,处于比较健康的状况。”朱江表示,市民在购房的时候感觉不到供应量偏低是因为市场上存在“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房源已经开始公开认筹”的现象。

“我们统计机构统计的去化周期为7.1个月。”济南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两个机构统计的去化周期不同,但是双方均表示,目前济南去化周期在合理健康范围。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化周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量,因为库存量随着新增量增加,又随着成交量消减,时时都在变化中,月均成交量也是变量。“2014年10月底,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为508.7万平方米,达到一段时间的峰值,当时的去化周期为9.8个月。”该负责人说,库存量处于较高水平时,开发商需要实施以去库存为主的销售策略,以此保证月均成交量处于较高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