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家住房银行被提及 信贷资产证券化还有多远?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13 14:05

[摘要] 日前,一篇由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等人撰文称,我国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基本成熟。一石惊起千层浪,这一观点将沉寂多年的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也钩出了水面,使得住房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话题被再度热议。

伴随房地产信贷税费的政策“组合拳”落地,关于住房银行的话题也再一次被提起。

日前,一篇由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等人撰文称,我国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基本成熟。一石惊起千层浪,这一观点将沉寂多年的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也钩出了水面,使得住房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话题被再度热议。

释放住房需求

张其光等人在文章中指出,目前,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基本成熟,改革依据充分,资金规模巨大。文章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共3.7万亿元,住房维修资金约5000亿元。目前,共有管理中心342个,业务网点2651个,从业人员3.8万人。

该文章坦言,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时期,与2008年和2011年那两轮调整不同,这轮调整是在没有行政干预情况下的市场自行校正,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从供给约束转化为需求约束。

文章指出,如不能有效增加住房需求,房地产下行趋势将难以遏制,需加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合为国家住房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提供低息住房贷款,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消费需求。

对此,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4月8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住房刚需人口减少,改善型需求得不到释放,库存高,使房地产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而房地产既关系到经济增长,有关系到化解金融风险,这构成了讨论国家住房银行的基本背景。

李奇霖认为,目前住房按揭主要是商贷,改变这一局面、解决房地产问题,方案之一是直接设立住房银行,用存量公积金和发债支持按揭贷款,其次是资产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的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资产证券化产品划分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即MBS),前者的基础资产是除住房抵押贷款以外的其他资产,后者的基础资产是住房抵押贷款。

实际上,去年9月30日公布的央行、银监会文件(俗称“央四条”)就曾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用于增加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同时,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作为MBS潜在的存量资产,一旦我国MBS启动,将可以撬动超过10万亿元的庞大沉积资产,使之进入房贷渠道。

“过去的住房金融市场主要是依附传统金融市场运作的,独立性不大,专业度不高,如果未来出现国家住房银行这样一类机构,或标志着中国住房金融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专家表示,未来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点化发展,使得住房金融资源的运作具备高效性,这对于解决住房问题、提高住 房交易都有利好。

模式待考?

此次国家住房银行被住建部官员明确提出,让人们对MBS心生遐想。但这并不意味着MBS具备立即大规模放行的条件。

去年10月曾有媒体援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观点称,要盘活存量市场,需要有配套措施,以解决规模问题,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是个趋势,监管层和货币当局愿意推动,但其市场机制、运作模式还有待观察。

对于国家住房银行这一设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昨日对本报记者称,金融市场化的方向不会改变,也不应改变,以后仍要主要通过市场来 解决住房问题,商业银行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上,有着丰富的业务经验和良好的风控体系,能够发挥支持住房建设和住房消费的主渠道作用。

与此同时,高玉伟提到,政府仍应加强住房保障力度,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通过财政拨款、政策性银行如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等为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如有需要,新设住房保障银行也未尝不是可选项之一,但设立形式、资本金来源、业务范围、与现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关系以及如何监管 和防范风险,都需要进行深入审慎的研究。

还有说法称,住房银行不应该是简单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改造版本,而应该有一些新的任务。严跃进对记者提到,未来住房银行在公积金资源运作的基础上, 如何实现随存随取、异地存取、设置不同的住房金融产品,如何以类似MBS鼓励各类投资者围绕此类住房银行机构而展开投资,后续值得金融监管部门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