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 变花样降"门槛"加速楼市"回暖"

济南日报   2015-03-29 00:00

[摘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一句“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被视为政策暖风的新信号。进一步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门槛,推动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等举措被提上日程。3月21日,住建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挖掘住房公积金潜力。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一句“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被视为政策暖风的新信号。进一步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门槛,推动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等举措被提上日程。3月21日,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挖掘住房公积金潜力。

  根据3月1日央行降息后的利率标准,当前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5.9%,而同期公积金利率只有4%。也就是说,买房利用公积金贷款,其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基准利率打6.8折。

  额度提高

  推动购买力进一步释放

  近日上海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正酝酿上调,幅度可能达到75%,这预示着在两会召开以后,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新一波房地产政策“春风”的到来。以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来看,其已于今年1月1日起,将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首套自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由80万元升至120万元。而一旦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将对楼市购买力的释放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2015年经济开局偏低。房地产数据中,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房屋新开工跌幅、房企购地面积跌幅、商品房销售跌幅等都差于2014年1-12月份,虽然其中有去年基期值偏高、今年年初楼市处于降温之后的阶段有关,但仍表明房地产并未企稳,仍然对经济增长构成负面影响。

  宽松提取

  拓宽公积金使用范围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房租价格已连涨45个月。与房价的起起伏伏不同,房租在过去的近4年中一路上扬,楼市的低迷丝毫抵挡不住租房市场的火爆。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已于今年1月底发布通知:只要连续缴存3个月公积金,名下无房且租房的,就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此后,济宁也放宽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租房职工只需提供无房产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即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本月起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无需契税发票

  首付降低

  或将刺激146万套住房需求

  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箭在弦上。目前很多城市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执行首付两成。首付三成实际上是对购买首套住房在9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此次公积金政策调宽,首付两成再次被“翻”出来,目前济南、北京、上海、福建等城市均执行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首付20%的标准。

  从1、2月份房地产各项数据来看,开年销售情况堪忧,这也是释放新一波政策暖风的背景原因。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全面下滑。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

  业内人士分析,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时,将刺激146万套住房需求。分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新增住房需求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针对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降低首付比例至两成对一线城市住房需求刺激18万套,二线城市约为90万套,三、四线城市约为38万套住房需求。

  贴息补助

  破解公积金额度不足

  受公积金额度紧张、放款速度慢影响,去年在各地有不少新楼盘明确拒绝公积金贷款,仅接受商业贷款。广州的现象尤为严重。现在,在开始放宽公积金贷款限制的情况下,广州公积金贷款困境更加凸显。近日广州公积金贷款中心对外透露,或将通过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方案破解困境。

  某业内人事表示,商业贷款容易受到各大银行自身的利益牵绊,很难统一行动,即便政府有心支持住房消费,商业银行也未必配合。而公积金由政府掌控,执行起来比较容易,一旦首付门槛下调、并大幅上调贷款额度,将为购房者提供较大的信贷支持,节省不少利息,有利于刚性住房需求的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