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奔跑吧,济南!轨道交通引领济南发展新方向

——梦想扎根济南之城建篇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立言  2015-03-23 11:02

[摘要] 济南市建设的轨道交通规划为"两纵一横"三条线路,总长度大约为98千米。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将让人才的流动、物资的流动、资金的流通更加频繁,轨道交通所到之处,势必催生新的商机,引发区域升级,进而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济南市建设的轨道交通规划为"两纵一横"三条线路,总长度大约为98千米。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将让人才的流动、物资的流动、资金的流通更加频繁,轨道交通所到之处,势必催生新的商机,引发区域升级,进而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两纵一横”连通东西城 38站辐射全线

轨道R1线南起池东,北至演马庄西,全长26.27千米,共设车站11座,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4座。目前确定的站点有: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等9座车站。另外新增的两个站点还未终确定,业内人士称,增加的2个站点可能设在大学城和大杨庄之间。目前,轻轨R1线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在2015年内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6月竣工。

轨道R2线为东西向市域快线,连接西客站片区、济南站、东部新城及章丘城区,大部分利用胶济铁路走廊,全长约37km。R2线共设13个站点: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西二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R2线先期建设济南西站至郭店段。

轨道R3线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奥体文博片区、济南新东站片区、空港片区及济阳城区,串联了奥体中心、济南新东站、遥墙机场、济阳等重要的客流集散点。R3线共设龙洞庄站、孟家庄站、龙奥站、奥体中心站、丁家东站、盛福庄站、西周家庄站、工业北路站、王舍人站、裴家营站、济南新东、滩头站、川流站、遥墙机场站共14座车站,先期建设龙洞至机场段。

 轨道交通提升区域价值 促三大城区加速升级

R1线:交通利好再升级 加速城市“西拓”进程 

依据公示,轨道R1路线,起点为济南西站北,南行至长清大学园区。

长清地处济南市西南部,地广人稀风光秀美,是成长力旺盛的科教文化新区。随着市中心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长清区正逐渐成为济南楼市具发展潜力的热点之一。以西客站为核心的西部新城,高铁的便利带动了区域发展,近几年成为济南受关注的焦点。作为R1与R2号线路的交汇点,再加上日益完善的公交路网,未来西客站交通将会四通八达。

R2线:沟通东西 释放中心城区价值

R2线路经过城区,从西客站到济南站再到南全福庄终至郭店,这条线路备受关注。轨道交通将会进一步拉近该东西部区域与城区的距离,可以预见该片区未来必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R3线:东部城区潜力无限 或成城市副中心 

根据规划,新东站一方面将作为石济客运专线的三大始发站,一方面将汇集济南至滨州、东营、莱芜、泰安方向的城际高铁。该区被定位为济南市的东北门户区,未来将承担起城市副中心的职能。而奥体片区,近年来已成为济南房地产商必争之地。未来借助轨道交通的发展,该片区势必将引领济南楼市的浪潮,独占鳌头。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势必给省会济南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轨道交通沿线的区域价值必将随着“轨道效应”的展现日渐提升,轨道交通犹如一个城市的主动脉,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