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不动产证上位 济南市民不动产不变更可不换证

舜网  2015-03-01 00:00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10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10类不动产将在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临近,各种消息也开始不断出现。26日,一则“济南、青岛等15城将废除房产证”的消息在网上发酵。该消息称,包括山东省济南和青岛在内的广州、杭州、厦门等15个城市将提前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此消息引发了济南市民的关注,认为济南将很快办理新证。

对此,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通知,首批可以办理新证的城市中并没有济南,山东省只有青岛市本级能够在3月1日开始办理新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相关的部门设立、职能整合、联席会议等工作还未完成,“废除房产证”的说法也并不准确。而对于济南何时正式开始办理新证,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记者从市房管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采访获悉,目前该中心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房产证更新为不动产证的相关通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的步调,将来正式实施后济南很可能采用新证件。疑问解答

问题“不动产证”和房产证有啥不同?

新证增加“使用年限”项目

根据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发布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样本,不动产登记需明确权利人、共有情况、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使用期限等内容。

“使用年限在现在的房产证中不体现,按照目前济南市的政策房屋权属其实是没有年限限制的,有年限限制的是土地的使用权。”市房管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转换为不动产证,隐含着将土地证的并入,“房地合一”后相应的证件中肯定要增加使用年限的问题。

登记方法有没有变化?

宗地上两套房登记一个证

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省土地、房屋、林地、海域、草原等各种不动产的产权登记分属不同部门。新政实施后,所有不动产登记整合到一个部门进行,方便市民登记,提高登记效率,同时也降低了风险,也有利于对市民产权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整合到同一个部门进行,但并不意味着市民所有的不动产全部登记在同一个证书上。

该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是以宗地为单位,同一宗地上的房产、林地等统一登记在一个证上,不同宗地的不动产仍需登记在不同的不动产登记证上。

例如,某市民名下有两套房产,如果两套房产在同一宗土地上,则两套房产登记在同一个不动产登记簿证上;如果两套房产在不同的宗地上,则仍登记在两个不动产登记簿证上。(记者曹茜)

旧证还能继续用吗?

不动产不变更可不换新证

新政即将实施,新证问世,旧证是否还有效?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忧。对此,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市民之前办理的各种不动产权利证书依旧有效,不受任何影响。

该负责人说,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依申请登记”,也就是说,不动产登记实行自愿的原则,如果今后市民的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市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登记或者不登记。如果市民愿意换新证,也可以视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广进程而定,到相关的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申请,按照登记程序进行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