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莱户口迁移可以“一站办理” 市民少跑三趟腿

济南时报  2015-02-12 12:46

 

1月26日提交申请材料,没用跑腿,市民左女士就在10日有点“意外”地拿到了济南市户口。“彩石镇派出所的民警通知我过来,还以为是材料出了问题,没想到接着就落户了。”她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过去莱芜居民办济南户口,不仅费时还要回莱芜办迁出,现在办户口迁移可省事了。
 
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人口信息中心主任李冰介绍,从10日起,济南市将全面实行济南莱芜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下一步还将实现微信户口申报。
 
去年7月,市民左女士从莱芜嫁到济南彩石镇,今年1月26日,她到彩石镇派出所提交了户籍迁移申请材料。在左女士看来,申请户籍迁移是费时、费力的大事。不仅要在济南申请,还要拿着准迁证到莱芜迁出,然后再返回济南审批落户。没想到,交上申请后,所有流程都在网上办完了。
 
据悉,2014年济南市共有694名群众办理了济莱之间的户口迁移,济莱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是自去年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后,再次推出的一项济莱同城化为民服务的新措施。前期,该措施在历城区公安分局开展了试点工作,为37名群众办理了一站迁移。
 
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人口信息中心主任李冰介绍,如果莱芜的市民想将户口迁到济南来,按照原来的程序,需要先在济南提交申请材料,审批通过后拿着准迁证回莱芜公安机关进行核验,户籍迁出后,还需要带着迁移证回到济南核验落户。而济莱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实行后,市民只需要向其迁移所在地的公安机关递交申请材料审批,所有的准迁、迁出和迁入信息在网络上“跑”完后,只要等电话通知领户口即可,整个流程可以让市民少跑腿。“这是基于公安部跨地域迁移网上协作平台,实现不同地域户籍迁移的首例,具有示范意义。”他说。
 
相关新闻
 
办户口,今后或可直接在网上交申请
 
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人口信息中心主任李冰告诉记者,原来的户籍迁移,需要市民拿着纸质的准迁、迁移证两地奔波办理,除了浪费时间外,还难以避免不法人员对证明造假,或是一边办理了迁入但却不迁入,造成假户口、一人多户口的结果。但该措施实行后,准迁、迁移证的信息的流程都是通过网络,还要在公安部备案,就杜绝了上述情况发生。
 
据了解,除了实行济南莱芜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外,济南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的升级、改造工作也在逐步推进。李冰说,下一步济南将推出微信户口申报等信息化管理的新流程。现在市民到派出所、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耗时间的是提交材料的过程,如果实现了微信户口申报后,市民直接在网络上提交申请。
 
[  摄影记者:张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