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开发商放缓推盘速度 2015或是消化库存年

山东商报  2015-02-03 00:00

[摘要] 多数机构和专家认为2015年楼市增速还将继续放缓,去库存成为房企的主要任务,降价与否,成为楼市能否火热的关键。

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各地商品住宅存量高企,省城济南也不例外,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山东省城济南楼市库存需要近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被消化,库存增加也影响到了新楼盘的开工节奏,去年上半年,省城鲜有新楼盘入市,本月,省城也仅有一个纯新盘入市,与去年12月末预计的4家差距不小。在此背景下,中央政策以“稳”为主,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户籍改革棚户区改造等长效机制保障合理购房需求;各地方政府则灵活调整,限购、限贷手段逐步退出,行政干预趋弱,并通过信贷、公积金、财政补贴多轮政策调整刺激住房需求,加快库存去化,稳定住房消费。2015年,多数机构和专家认为2015年楼市增速还将继续放缓,去库存成为房企的主要任务,降价与否,成为楼市能否火热的关键。

1、第三方机构预测

市场整体向好但增速减缓

根据“中国房地产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分析,成交方面,2015年,降息降准成为大概率事件,货币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购房需求或将有序释放,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小幅回升。供应方面,资金面及预期向好促使新开工规模企稳,开发投资增速仍存放缓压力;价格方面,目前市场库存高企,2015年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预计全年价格保持平稳或小幅下跌,但不同城市价格表现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热点二线城市存在上涨压力。

首席分析师王伟认为,2015年省城楼市“降速前行”的态势恐怕不会特别明显,毕竟济南作为刚需主导的楼市,供求面还是非常健康的。但是,2015年整个济南楼市在供应结构上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1、会出现更多的低密度的高端楼盘,一定程度上改变刚需产品高度集中的现状;如仅旅游路沿线洋房、小高层的改善型项目就有3-4个会入市;2、商业产品会更加分散,更多辐射城市副中心及区域的商业项目将上市,如路劲、荣盛等二环东路,鲁能二环南路领秀城购物中心等。所以说,结构的变化会比速度的变化更明显一些。

低价走量消化库存成关键

2014年房地产市场量价下行,库存高企,去库存将继续成为2015年市场的主基调,不同城市去化压力显著分化。

新年伊始,济南楼市量未涨,价欲涨,涨幅在100-200元/平。对此,王伟认为,量跌价涨不会长久,未来以价换量才是王道。年底低价冲量的阶段已经过去了,1-3月份是楼市传统的淡季,价格会比年底的时候提高一些,但是相应的销量也会降下来。3月份有大量的楼盘会有宣传推广计划,5月份开始有新楼盘和新加推上市,所以,3月份的市场表现就变的非常重要:如果3月市场表现好,价格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相反,价格降下来的可能性大;他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经历了2014年末的成交量大涨之后,济南各大房企销售指标基本完成。不少楼盘由于任务压力减轻,在2015年开年的时候,将推盘速度放缓。很多楼盘已经取消或回调了去年年底的低价折扣或优惠,甚至将价格试探性涨了一些。购房者在咨询售楼处时,可能还会有不少优惠,但是也许已经较年前有所回升,这一点在买房时要做到心中有数。

2、楼市专家预测

开发商会继续降价促销

从整体上看,2015年的济南楼市将会表现出两个状态,一个是库存压得比较大,二是房产价格下行压力比较大。而这两种因素都有可能促成新常态这样的状态出现。具体会表现为,开发商为了消化库存,会继续降价促销,这就有可能造成2015年延续2014年下跌的势头,房价会继续下跌或持平。

不动产登记不会造成抛售现象

不动产登记,对于春节之后省城楼市的影响也会很小,因为这是以前就有预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有这样的一个事情。它的影响应该主要是在房产经济活动的规范上,而不会造成“抛售潮”这样的现象,可能会对未来的上交税收有影响,但它不会影响整个市场。

二手房市场一手房市场和期房市场在长期来说走势差不多,但从短期来说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说,一手房在好长时间没有进行销售之后,那么二手房市场租赁可能会增加,因为它购买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可能会在出租房市场上需求增加,也可能引起租房市场的价格上涨,二手房的市场价格稳定也会造成这种现象。影响是多方面的,现在很少有一个因素就会对房地产市场有完全的改造性的影响,不像过去,会出现完全牛市或者完全熊市,那时房产会有一个上涨因素,由这个因素可能造成市场的大规模变化。而现在处于两个方向都比较持平的现象,单一因素无法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因素,因此市场现在仍会较稳定的发展。

房地产进入阶段性调整

房地产进入新常态,是与国家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并且房地产业新常态有一定的特殊性和阶段性,特殊性是因为房地产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所以2015年的楼市即便增速降缓,但也还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势头,济南楼市在2015年依然会稳步发展,房价保持平稳,楼市销量也会保持2014年的状态。

阶段性是因为房地产产业前几年投资过多,房价过高,所以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经历了这段调整期后,也有可能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省城楼市暂不会涨价

对于涨价传言的看法,程道平教授认为这并不是真实的楼市表现,省城楼市暂时不会涨价,即便真的出现了少数涨价的楼盘,那也多是因为自身原因造成,总体来看,多数房企仍会保持低价跑量的营销方式。

楼市调控对市场影响已不大

现在的楼市调整已经回归到市场层面,政策引导的作用已经变得不是太大,像近期三部门同时发出对公积金提取条件放松的通知,这只是为了促进租房市场的,对于楼市的帮助有限。现在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向“微调”转变,对一些细微的地方进行调整,这些调整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在大形势上并不能真正影响楼市的走向,能改变楼市走向的是市场主体的表现,所以开发商唯有拿出诚意,才能获得更多购房者的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