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谷家村土地承包纠纷续:各方同意协商解决

齐鲁网   2015-01-21 00:00

[摘要] 1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曾经报道过济南历城区遥墙街道谷家村因为村民的基本农田被倾倒进渣土而牵出的一桩土地承包纠纷一事。

1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曾经报道过济南历城区遥墙街道谷家村因为村民的基本农田被倾倒进渣土而牵出的一土地承包纠纷一事。对于土地性质是否被改变以及30年承包合同等问题,村民与承包方之间各执己见,村委却迟迟没有给出一个解释。今天,事情终于有了进展,遥墙街道办事处出面组织村委、承包方和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谷家村村民表示,这90多亩农田是全村500多人的口粮地,在2012年由村委统一承包了出去,但前提是不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如今,这些土地建楼的建楼,挖坑的挖坑,甚至还有垃圾。为此,村民们质疑“土地性质已经被改变”,要求收回土地复耕。但承包方对此并不认同,并表示当初他们和谷家村村委签订的是一份为期30年的承包合同,到2041年12月31日承包期才结束。然而村民却纷纷表示,没见过合同也没签过字,并质疑是村委代签的。

事件报道后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今天上午,遥墙街道办事处出面组织村委、承包方和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在现场,村民对合同未进行公示提出了质疑,并提出表决书的内容不能完全代表合同内容。村民表示,当时和老百姓讲的是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第二承包费每三年一递增并且要和老百姓每家每户签合同。

村支书则表示,表决书已经写的很明白了,并且当时曾反复说明5年一递增。村支书还说,土地是4年一动,根据村里人口增减4年一流转,因此没法和每家每户签合同。

现场的村民对于村支书的说法并不认同,而谷家村妇女主任季雪华则表示,当时签同意承包表决书的时候她去了,跟村民的承诺就是每亩地1000块钱(承包费)三年一浮动。但对于是否和村民提及合同期限是30年,自己却并不知情,只是帮着在一部分合同书首页写了户名。

对于合同内容、期限、土地承包费用及土地面积等问题,村民和村委、承包方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分歧,一时也难以下定论,但遥墙街道办事处一方表示将积极协调各方,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工作人员表示,村委村支书该公示的公示,该解释的解释。合同什么的都必须向咱村民解释清楚,各方都坐下来沟通,尽快核实事情缘由,政府部门也将及时介入。

对于合同没有公示的问题,村支书也坦言自己“有点失误”。他表示自己认为村民都同意往外承包了,因此就无需再进行公示。下一步,合同、账目等信息都可以公示,如果仍然协调不出结果,也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而承包方则表示,自己是看到村民签的同意承包书了才签的合同,否则也不会和村委的人签合同。他已经支付了6年的承包费,现在想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提高效益。同时,他也表示愿意和村委、村民进行协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