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新房价格“8连跌”创纪录 环比跌幅在收窄

济南时报  2015-01-19 10:33

[摘要]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月全国70城市房价数据,济南新房价格继续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3.2%,再次刷新2011年以来房价同比大跌幅和长连续下跌期,济南房价已经环比第8次下跌。不过,环比跌幅呈现收窄的趋势。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月70城市房价数据,济南新房价格继续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3.2%,再次刷新2011年以来房价同比大跌幅和长连续下跌期,济南房价已经环比第8次下跌。不过,环比跌幅呈现收窄的趋势。

状态深圳打破70城房价连续三月环比不涨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在统计内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66个,较去年11月减少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降幅也在收窄,深圳是一个上涨的城市,打破了此前三月环比零上涨的状态。从同比来看,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二手住宅,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总体看,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近9%,创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亦继续收窄。

据测算,上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分别为0.2%和0.3%,均比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分别有48个和36个;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个和8个,分别比11月增加了1个和2个。

分城市看,房价出现分化状态。去年12月,从环比价格变动幅度看,一线城市整体平均上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分别为0.1%和0.4%;二、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降幅缓慢收窄。从成交量看,去年12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平均水平。

济南行情新房价格“8连跌”创纪录跌幅在收窄

具体到济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了0.3%,这已经是自去年5月以来,济南房价的连续第8次环比下跌。综合国家统计局2011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此次环比下跌也再次刷新了连续四年来环比下跌的长周期

不过在环比跌幅方面,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紧了0.1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9月以来的上行趋势,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内济南的新房价格可能会“由负转正”,重新驶入上涨通道。与此同时,新房价格同比下跌4个百分点,创下2011年以来这一数据的大跌幅。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2014年济南新建商品房价虽然是“三上八下”的走势局面,但是房价跌幅已在去年8月1.3%的跌幅中触底,之后的跌幅收窄表现出济南房价正在呈现一定的回升态势。

二手房方面,上月济南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7%,同比下跌4.8%。比新房早一个月下跌的济南二手房市场已经连续9个月下跌,在跌幅方面,于去年7月触底的二手住宅价格,之后的跌幅依次为0.6%、0.9%、0.6%、0.6%、0.7%,暂未出现明显的上行姿态。而在近期记者对济南二手房市场主力军——的调查中,确实存在价格下滑的现象。

市场分析元旦后有楼盘房价微涨试探市场

2014年,济南新房和二手房都在“跌跌不休”中走向终点。房价的下跌让不少刚需族成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入手新房。不过元旦之后,也有一些楼盘为了收回成本开始试探性涨价。

“已经定下了东部一家楼盘房源置业顾问这几天催着交首付,对方说如果延后,价格可能稍微有点上涨。”购房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元旦之后,确实已经有楼盘开始动作,大体上分为两大类,一是直接在原价基础上向上微调,一般在每平方米200元左右,一是减少年前的优惠措施。”西部一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事实上在2014年一片房价“低压”中,确实已经有楼盘在亏本销售,上调价格是一直以来的愿望,他们公司也有计划,就是在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该销售经理告诉记者,2014年年末时,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已经达到一个巅峰,但是今年1月成交量的迅速下滑又让开发商提价失去了“底气”。据了解,今年1月上旬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滑了近6成,这主要与去年年底冲业绩有关。

业内分析师王伟认为,对于2015年的济南房价,需要分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全市,一是单盘。

从全市角度来看,受制于这两年省城的土地成交情况,2014年本地成交的土地大多集中在二环之外,土地成交价格相对较低,带来的结果就是未来项目开盘的价格也会相对较低。从个盘情况来看,市中心的个别楼盘因为不论地段还是配套,都占据了城市的核心资源,所以这一类楼盘在2015年的价格会比较稳定。

70城市房价环比下跌城市减少跌幅收窄去库存压力仍大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房价下跌压力减缓,但楼市去库存任务依然繁重。

2014年12月与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减少1个,上涨城市增加1个。在连续几个月70个城市房价全线止涨后,去年12月出现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显示楼市下行态势出现减速情形。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同月相比,去年12月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依然下跌。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8个,厦门、郑州2个城市上涨。其中,同比价格降幅大的杭州市,已经连续数月“领跌”,去年12月的同比降幅达到10.3%。

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表示,尽管各城市成交增幅不一,但在取消限购、房贷新政、央行降息等一系列政策持续作用下,楼市成交整体上扬、房价下降有所减速,但市场分化进一步加深。

虽然房价跌幅收窄,楼市下行压力有所减缓,但从情况来看,去库存压力依然繁重。稳定住房消费、去库存依然是未来一段时期楼市“主旋律”。尽管库存压力有结构性因素,但基数过大以及成交回归常态,都使楼市去库存化承压。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12月底,其监测的主要城市的库存量较上月继续增长,环比上涨1.3%。

分析人士指出,在楼市“去行政化”日趋明晰的背景下,2015年楼市在政策面、市场面、资金面上将维持宽松、平稳态势,与此相适应,成交情况也难以维持2014年年底的“翘尾”放量态势,而可能冲高回落进入平稳状态。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认为,尽管住宅库存已构筑顶部,且楼市整体环境预期将更加宽松,但就绝大多数城市和开发商而言,去库存、“以价换量”仍然是当务之急。(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