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楼市政策盘点 看看济南房地产市场有何变化

鲁网  2014-12-14 09:04

[摘要]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都 大,除了正常上的影响,金融机构的战略调整也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决策的重要因素。

2014年,楼市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 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与此同时,“去 化”调控趋势日益明朗。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都 大,除了正常上的影响,金融机构的战略调整也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决策的重要因素。

在跌宕起伏的2014年的楼市环境下,接二连三刺激楼市消费成为常态,也让躺在银行的钱逐渐流动起来。尤其到年底,各种利好政策也让购房者的负担减轻,相对而言市场购买力也不断提升。那么2014年以来,济南出台的房地产宏观政策有哪些呢?

1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

2014年1月6日,建行、交行表示很快取消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利率,不排除将首套房贷利率直接上调至基准利率。这意味着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将进一步收紧,8.5折可能会全面退出,9折甚至9.5折可能也有难度。

2月:公积金新政与信贷政策调整

随着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热销,在年初2月7日山东出台公积金新政,明确提出二套房贷款将受控制,而转商或将获得贴息优惠;2月10日基于保障房建设提出年内“并轨”,同时全面取消户籍限制;2月22日央行确定了新的信贷政策,房贷政策中明确提出满足首套房需求的规定。

3月:房地产“双向”调控成关键词

3月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了今年房地产政策“双向”调控的指示,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楼市将继续执行限购;3月6日李克强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投机,增加中小型住房供给;3月8日房地产税扩围试点暂停,预测成或首先归并城镇土地使用税中;在房地产大环境的影响下,济南正式执行公积金贷款新政策,要求未封顶的楼盘不能使用公贷。

4月:济南限购仍在执行

为了使房地产市场形成良好的发展机制,鉴于2013年供需两旺的态势,4月7日,山东表明暂无房地产调控“松绑”的意向,这也就表明济南、青岛仍属于限购城市行列;同月22日不动产登记时间表出炉,显示或于后年全面实施。

5月:住建部默认限购淡出

随着2014年上半年楼市的低迷状态,5月14日央行发布“央五条”,明确表明要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者贷款的需求;在央行新政的影响下,山东开始“救市”节奏,在5月19日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力表示“各市要把公积金贷款发放重点,转移到支付首套房、小户型等基本住房需求上,为低收入缴存职工提供便利,逐步解决实际存在的‘劫贫济富’问题。”这与不久前“央五条”提出的“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的指导性意见不谋而合。

与此同时,为推荐城镇化进程,5月21日发改委明确表明今年将继续推荐房地产税与新型城镇化的改革。在高库存与购房者观望情绪中,2014年上半年的楼市成交不甚理想,在此环境下,5月25日住建部政策方向和或将默认淡出执行四年的限购。

6月:不动产登记取得十足发展

6月4日国土部上报《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备受争议的“以人查房”,或仍为“禁区”,被严格限制。由于去年频繁推地,6月20日国土部发布新规,将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7月:限购退出济南楼市历史舞台

随着2014年上半年的结束,面对下行的房地产市场,步入了“救市”的节奏。7月10日,济南也打响“救市”的 枪,相对于住建部之前默认限购的推出,济南发文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这也就意味着在济南买房不再受套数和 的限制。

8月:房地产政策多面开花

8月份楼市限购的热潮继续推进,未取消限购的城市积极取消限购;已取消限购的城市积极展开“限贷”放松措施。8月4日房地产税立法或替换现行的房产税,同时增加持有环节征税。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也进一步推进,8月11日国土资源部发文称不动产登记将执行城乡统一、农房并入;而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膨胀,以房价调控人口也成为新途径,8月14日户籍改革出台,重点放在了特大型城市上。

9月:央行首套房利率七折优惠出炉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房地产开发 额增速变缓,商品房量价均呈现下行,同时,8月宏观经济各指标也呈现小幅波动。在此背景下, 定调千方百计去库存,房企也在不断寻找突破楼市低迷的状态。国庆前夕,9月30日央行出台首套房认定新标准,提出首套房利率七折,二套房认贷不认房。这是继限购松绑后,信贷方面又一政策支持。

10月:济南公贷新政出炉

随着央行首套房利率七折,二套房认贷不认房政策的出炉,国庆期间看房人数明显回升。随之11月11日建设银行率先正式发文明确首套房认定新规;12日济青烟限贷松绑新政落地;在首套房新标准出炉后的两周,14日济南公积金贷款也提出认房不认贷,明确表明公贷只看名下的房产套数。

11月:利好政策再度刺激需求

11月5日,公积金新政落地济南,明确指出在济南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在异地(包括省外)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济南购买自住住房的,凭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论坛)出具的缴存证明,也可在济申请公积金个人贷款。11月21日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新政的出来为房奴买房减轻了压力。

房地产新政的出台是基于市场调控的不完善性的补充,而对于下半年来 政策大规模刺激措施的出炉,不能不说是“救市”节奏开启的前兆。

其实,在这些琐碎的调控政策中,限购松绑可谓是 “迫切”的政策,限购一松绑刺激了潜在的改善型需求。有人称不动产登记是反腐的利器,在2014年,不动产登记在不断推进,可称之为 “忌惮”的房产政策。下半年的房贷新政为促进了楼市成交回暖的趋势,央行新政的出台与公积金新政的支持成为今年“救市”“有效”的政策。分析人士曾指出,在房贷新政出台之后,银行在执行中仍谨慎,购房者并未获得实质性利率优惠。未来房贷利率折扣和首付比例的下浮空间,都有可能在明年做出实质性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