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师东路店铺频繁更迭 房租上涨店铺难支撑

中新网  2014-12-11 08:58

[摘要] 网购价格低,深受对价格敏感的学生党的喜爱。对那些依靠学生客源生存的商圈来说,网购对生意的影响颇大。对它们来说,拼价格拼不过网店,拼款式拼不过快时尚,拼质量拼不过商场品牌。繁华一时的山师东路近年来人气渐衰,随着 搬迁,不得不面临转型。

网购价格低,深受对价格敏感的学生党的喜爱。对那些依靠学生客源生存的商圈来说,网购对生意的影响颇大。对它们来说,拼价格拼不过网店,拼款式拼不过快时尚,拼质量拼不过商场品牌。繁华一时的山师东路近年来人气渐衰,随着 搬迁,不得不面临转型。

早上10:00,山师东路的店铺才刚刚开始苏醒。经营一家服装店的王女士早早开了店门。她是一名白领,平时工作不算忙,跟人合伙开店算是一个兼职。“我和合伙人都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开这个店纯粹是出于爱好,也不指望能赚多少钱。”或许因为怀抱这样的心态,她成了这条路上坚持经营服装的少数业主之一。

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家店搬走,又有一家店搬进来。开了两年的少女用品连锁店“美爆”搬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名叫“中国零食网”的一家店铺。另外两家服装店分别改成了卖化妆品和鞋子的店铺。也有迟迟租不出去的店,门前挂着旺铺招租的标语,等待着下一位主人的到来。

即便如此,房租依然持续上涨。王女士的店铺在山师东路的南半段,一年的租金是8万元。越是 东西向的文化东路,越距离山师近,店铺租金也就越贵。更 核心区域的“中国零食网”一年的租金约30万,这远远不是一般的服装小店可以承受得起的。“这两年房租一直涨,涨得很多人都已经待不下去了。很多服装店的老板辛辛苦苦一个月,赚得还没有工薪阶层多。”王女士说,她坚持开店不是为了赚钱养家,而仅仅是为了挣个零花钱。另外也为了方便自己穿衣,纯粹当做一个爱好。

或许因为是周一,店里的客人不多。她说,虽然山师商圈是靠学生发展起来的,但现在完全不指望学生生存。“店里有微信群,在群里向老顾客推荐新上的衣服。学生消费力有限,比较认 ,不太关注质量和品质。”她说,网购吸走了很多学生客源,现在店里的老顾客大都是周边医院的医生、护士。

对在山师东路水云间里经营美甲店的耿女士来说,周六、周日属于“有人气,没生意”的日子。而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虽然逛得人少,反而有更多人消费。“做个指甲花费几十元,甚至上百,学生们大都不舍得花这个钱。我们的顾客主要是一些工薪阶层的上班族。”

耿女士在水云间已经干了5年,一开始是做休闲服装,去年开始转行做美甲。“这两年服装个体 难做,跟受网络冲击有很大关系。以前干服装能挣个小老板的钱,现在扣去租金也就赚个工薪族的收入。”从2007年的1000多元,这里的房租一直涨到了如今的3000多元,这让很多店主撑不下去。

水云间重新装修后,租金上涨,店主们不得不将租金加到衣服上。“衣服贵了,跟专卖店里的衣服差不多。顾客们觉得衣服贵了,也就渐渐不再来了。所以,重装后的人气反而掉了很多。”耿女士说,来这里逛街的人中,学生和上班族各占五成。“学生是只逛不买,根本拉动不了消费。来我们这儿的上班族一般收入也不高,图个时髦和 ,真正有钱的就去商场消费了。”

对于山师大搬迁可能带来的影响,耿女士也有自己的考虑。“有人说要去长清大学城创业,跟着学生们去长清,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傻的。我不想去一个还没有人气的地方冒险。虽然不知道路在哪里,但我知道靠学生做生意已经不行了。”

同样是依靠学生党建立的商圈,山大老校 的淘宝街保持着颇高人气。虽然衣服普遍不如山师东路时尚,但低价成了这里很多业户的生存法则。不光是山大老校、 校区的学生云集,这里还有来自郭店的大学生们。同时由于东部比较缺少商圈,洪楼成了学生、白领各阶层的消费人群聚集的地方。

淘宝街定位低端、其貌不扬,但开在淘宝街门口的几家韩国服装店却有每个月几十万的营业额。这几家店打着韩国进口女装的牌子,衣服动辄四五千元。店里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有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到了十几万。“我们的衣服是韩国的一个 女装品牌,质量、款式都和国内专柜不同,因此和大众品牌的竞争比较小。”该店已经开业三年,积累了1000多个会员。“购买1万元以上的衣服就能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店的风格和其他店不一样,样式很独特,比较大牌。”

“我们店是‘去学生化’比较彻底的一家店。基本不依靠学生顾客,不用靠走量来生存。只要衣服设计够好,质量精良,就会有人买单。”这家店的店员说,款式独特是该店吸引顾客的原因。国内很多品牌设计雷同,抄袭严重,很多在意穿着的消费者常为买衣服苦恼。而这家店靠新颖款式取胜,因此有了自己的一批忠实客户。

济南大学经济研究 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伟说,洪楼韩国女装店的发展或许能为山师东路提供一个参考。服装业也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生存。如果与网络同质化严重,又没有价格 ,很容易陷入生存困境。

如果说学生群体代表了中低端的消费,山师东路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必须想办法抓住自己的客户群体。“很多商场在重装后都面临着人气下降。这是因为它的定位不但无法吸引高层次的消费人群,连原来低层次的消费人群也丧失了。不同的消费人群都有不同的需求,找到真正吸引消费者的竞争力才能存在。”

而相比较大商业形态,小商业更加丰富多样,更能增加就业机会。“小商业要发展出自己的特色、特点,才能跟大的商业综合体竞争。群众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在竞争中,小商业形态要抓住那些被忽略的部分,更加个性化才能继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