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贷松绑与公积金新政精准刺激 刚需能否“稳”楼市

山东商报  作者:李玉伦  2014-10-16 00:00

[摘要] 继各地陆续松绑楼市限购后,国庆节前央行正式“松贷”,被媒体解读为“中央出手救市”。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公积金新政,更被视作打出一套“组合拳”。但在业内看来,此轮调控非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更注重“精准刺激”,目的是保障刚性需求,中央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调未变。

继各地陆续松绑楼市限购后,国庆节前央行正式“松贷”,被媒体解读为“中央出手救市”。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公积金新政,更被视作打出一套“组合拳”。但在业内看来,此轮调控非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更注重“精准刺激”,目的是保障刚性需求,中央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调未变。

[连出新政]打“组合拳”,稳市场预期

面对房地产市场趋冷,今年6月起,就陆续有城市开始松绑自2011年以来实行的“限购令”。但截至9月末,商品房销售仍不乐观,百城房价连续第5个月下跌。

此背景下,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正式释放“松贷”信号,9月30日对持续数年的限贷政策进行放松:对拥有1套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再次购房执行首套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

至此,作为调控最重要两个手段的限购和限贷政策,基本放开。不过业内解读,此次房贷政策调整,针对的其实只是刚需这个特定群体。房贷政策调整目的在于“稳”,并不是要再让房价“起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整的亮点是,首套房的认定更加明确,范围有所扩大,从而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

9日,三部门又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系列新政,打出一套“组合拳”。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其个人微博上称:三部委要求公积金异地互认放宽贷款条件,利于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方向正确,值得肯定。

[调控基调]不需出台楼市大型刺激政策

对于公积金新政,新华社援引专家观点指出,这是配合之前出台的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推出的房地产调控的“组合拳”。“政策更注重‘精准刺激’,目的是保障刚性需求,同时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调不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说,“房地产市场目前依然在去库存调整期,因此政策并不会刺激投资性需求,造成楼市价格的波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调整更多着眼于“惠民”,而非大规模刺激楼市,与中央政策的基调一脉相承。中央对楼市调控的态度明确——不能倒下、也不能强力调控,而是更多让市场自我调节。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0日曾表示,中国正在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但是发现没必要针对该行业,或其他经济领域出台任何大型刺激政策。他说,尽管中国楼市价格出现一定的下滑,但这并不被视为问题,因为之前的房价过高,所以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发挥作用。他表示,政府过去曾努力控制房地产市场,“但并不是很奏效”。朱光耀指出,密切关注,但是要让市场来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