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为筹资增加住房贷款投放 多家银行正准备发行MBS

新华网  2014-10-14 01:30

[摘要] 长城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主管黄飙则称,存贷较高的银行之所以有积极性发行RMBS,是因为如此一来可以释放可贷资金。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表示,银行发行RMBS积极性高的原因,还可以从收益和风险角度来分析。

国庆节前,监管机构发文鼓励银行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支持房贷投放。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银行发行MBS的积极性较高,目前至少3家银行正在为发行工作做准备。另有多家券商高度评价此次MBS试点重启,视之为行业利好。

传交行拟发行RMBS

9月29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银行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措施筹集资金,用于增加住房贷款的投放。MBS属舶来品,诞生于美国,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一个类别,其偿付给投资者的现金流来自于由住房抵押贷款组成的资产池产生的本金和利息。按基础资产划分,又分为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商业房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

2005年3月21日,央行宣布MBS试点正式启动。但截至目前,仅有建行和邮储银行成功发行了MBS。其中,建行在2005年和2007年发行了2期RMBS,而邮储银行则在2014年7月发行了1期RMBS。据了解,2005年~2008年是中国MBS的首轮试点阶段,但由于监管部门对美国次贷危机教训心存担忧,所以,2008年后,包括MBS在内的资产证券化试点陷入停滞状态。而此次监管部门再次鼓励MBS发行,意味着绿灯再次亮起。同时,哪些银行将会参与此轮的MBS试点,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某评级机构知情人士处获悉,已有3家银行正在申请发行RMBS。具体是哪3家银行,该人士以“和客户签署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另有某股份制银行投行部人士称,听说目前有2到3家银行正在准备发行RMBS。此外,近日亦有媒体报道称,交行拟发行RMBS。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向包括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求证。交行相关人士回应称,暂无可披露的信息,但也表示,该行对RMBS一直有研究。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招行、兴业、浦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对此均未有确切回复。

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可能不只是3家银行在准备RMBS,而是多家银行都已有相关的发行计划。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表示,房贷占比较高的银行都有准备发行的可能。

长城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主管黄飙则称,存贷较高的银行之所以有积极性发行RMBS,是因为如此一来可以释放可贷资金。

此外,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表示,银行发行RMBS积极性高的原因,还可以从和风险角度来分析。前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得比较健康,银行将住房按揭贷款(房贷)作为优质资产,转让出去的意愿低;但近年来,形势出现变化,从来看,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越来越高,而房贷利率普遍打折,变成一项薄利业务;从风险来看,局部地区房价出现下滑的迹象,令银行隐约看到房贷的风险。

据悉,此次MBS政策重启引发了多家券商的高度评价。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在10月8日发布的研报中称,RMBS的发行,不仅令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表外化腾挪出信贷空间,还能降低资产和负债的久期失衡,更能将淤积在银行体系的风险分散至整个金融体系。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表示,RMBS的常规化发行将盘活整个信贷链条,降低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机制将开始形成。

预测发行利率约为6%

近来,市场较为关注此次RMBS发行的时间窗口、发行利率以及投资者的兴趣。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称,参照以往RMBS的发行流程,首先RMBS的发起人(银行)准备各种文件、确定受托机构/发行人(一般为信托公司),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发起人将资产包出售给受托机构,受托机构再通过承销商,将RMBS出售给投资者。中间的流程还需要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评级机构的参与。前述评级机构知情人士称,一般RMBS的发行工作耗时约3至6个月。

前述评级人士称,如果银行到了今年11月还未能发行,最快就只能到明年年初再发,估计不会选择在资金成本高的12月份发行。

林博程预测,RMBS的发行利率可能会在6%左右。与房贷利率水平相比,6%的发行价格明显令银行占不到什么“便宜”,计入发行成本甚至还可能变为“亏本生意”。但林博程认为,毕竟RMBS能回笼一些资金,银行也愿意吃点亏。

至于RMBS的投资者,此前有部分市场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在资产负债表上拥有长期负债,这类机构会青睐RMBS这种安全性高的长期证券。

但亦有分析认为,RMBS对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而言,吸引力并不会太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资管负责人表示,虽然银行的房贷是相对安全的资产,但目前市面上也不乏更加优质的可投资工具;此外,险资会综合考虑发行利率、期限、流动性和监管机构的态度等因素。黄飙表示,RMBS发行的初期,整体规模会比较小,流动性较差,因此市场的需求可能不会太大。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尽管RMBS的发行可能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但毕竟监管层已打开政策窗口,在未来某个时点,RMBS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不宜单纯地以发行规模等指标来衡量RMBS政策的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