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产业化成双刃剑 济南本地房企或迎发展新机

新华网   2014-09-20 00:00

[摘要] 最近,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住宅产业化”再次成为焦点,那么什么是“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又会带来哪些变革?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住宅产业化就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建房子”邓教授这样解释。

最近,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住宅产业化”再次成为焦点,那么什么是“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又会带来哪些变革?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住宅产业化就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建房子”邓教授这样解释。“一栋房子被拆解成不同的部分,然后它们像汽车上的零部件一样将成为工厂流水线上的一环,检测合格下线后,它们将被规模运出,然后过不了多久,在项目地你会看到一栋栋被组装起来的房子”在交谈中这是记者对“住宅产业化”的感受。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建房子不仅会带来建筑方式的变革,也将带给本地房企新发展机遇。

住宅产业化就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建房子

90年代住宅产业化这个概念就已经出现,一直没有被公众熟知。2012年,继深圳、沈阳之后济南被确定为第三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至此,“住宅产业化”越来越多的被提及。在前不久召开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上,今年,济南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将全都用“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建设。同时,新开工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住宅产业化建设上的比例要达到20%。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邓教授对概念如是解释:“住宅产业华就是用工业生产的方式造房子”。

任何产业只有形成产业链条了才能做大做强

跟传统房产开发模式不同,用“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建房子将带来建筑方式的变革。邓相超教授说“任何产业只有形成产业链条了才能提高效率做大做强”。“住宅产业化”就是要突破传统建设模式,打造房地产行业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生茶材料加工—施工—组建完成—后续装修等环节完整的产业链条。

用“住宅产业化”建造模式还会带来产业的兴起,例如,“住宅产业化”对建筑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转变,建材行业必须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与技术含量,向精细化发展,调整的结果将会在建材行业内部形成一些新兴的产业,促使建材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脚手架上的部分工人将成工厂流水线上一员

“住宅产业化”除了带来建筑方式的改变,同时还会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邓教授分析说采用传统的建造方式,盖一栋房子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而采用产业化生产模式,产业上下游可同时进行,大大减少建造时间成本,同时“住宅产业化”对建材品质有更高的要求,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的废料废渣均可通过加工生产成为新型建筑材料,减少能耗。据了解,济南今年的目标是将建筑成本降低20%左右。

开发模式的转变还将直接带来产业工人的流动,邓相超教授形象的分析“脚手架上的一部分工人将成为工厂车间流水线上的一员”,随着建设模式的调整,工地上一步分施工人员将会被解放出来,而产业基地的兴起又会带来大量就业,原来脚手架上的工人将会涌入工厂生产车间。同时,相对传统住宅建设,“住宅产业化”还可以可以随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住宅产业化是把双刃剑 本地房企或迎新机遇

邓教授认为住宅产业化将会是一个新的方向,但是任何新兴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在推进中我们还应理性看待。组装式的建筑模式如何保证建筑质量?上下游产业之间如何协调推进?标准化的生产是否会带来城市建筑雷同等等。

住宅产业化在推进过程中将带来行业的调整,住宅设计市场或许出现萎缩,以承包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中小型建筑企业也会受到更大的冲击。“不过随着建造模式的改变,房地产行业将从初级生产转变为精细化加工,将大大减少企业的垫付资金,这对房企,尤其本地房企来说,未尝不是机遇,未来在济南绕城高速以内,“住宅产业化”建造面积将达50%,涉及民用、商用等多个方面,抓住机遇,原本处于弱势地位的本土房企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邓相超教授这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