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业内人士详解中介资金托管内幕 三环节易产生危险

鲁网  作者:陈晶   2014-09-12 00:30

[摘要] 目前,省城90%以上的二手房买卖都通过中介公司完成,有购房者因不放心直接将房款交给售房者,习惯将房款暂时委托于中介公司代管,而近年来也出现了不少中介公司卷款跑路的事件。为什么买卖双方的钱要让中介来保管,哪种中介最不能信任,有没有正规的第三方监管平台?昨日记者就二手房交易中的资金监管进行了深入采访。

目前,省城90%以上的二手房买卖都通过中介公司完成,有购房者因不放心直接将房款交给售房者,习惯将房款暂时委托于中介公司代管,而近年来也出现了不少中介公司卷款跑路的事件。为什么买卖双方的钱要让中介来保管,哪种中介最不能信任,有没有正规的第三方监管平台?昨日记者就二手房交易中的资金监管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介成资金托管方源于买卖双方不信任

昨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省城多个中介公司,在谈到购房者定金该由谁保管,如何保证安全等问题时,中介公司大多显得格外谨慎,并提出了多种保管建议。“中介公司只是一个介绍者和见证者,资金支付方面,你们双方协商,公司不会插手。”和平路一家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但并不是所有中介公司都这样。探访中至少有两家房屋经纪人表示,如果对资金安全不放心,他们可以扮演资金“监管人”,帮助购房者走房款。

资深房屋中介张磊(化名)告诉记者,客户愿意把钱放在中介公司的现象的确存在,主要是购房者通过中介购房时,对于直接将房款交给售房者持怀疑态度,宁愿选择中介公司作为暂时保管方。“如果是正规中介公司还好,如果是‘不靠谱’的中介,那安全就难保障了。”

资金委托主要出现在三环节

张磊介绍,二手房买卖中,三个环节可能存在资金委托,即定金交付环节、首付交纳环节和尾款交纳环节。“定金一般是买方直接支付给卖方,但也遇到过购房者一时钱没带够,将钱交给中介的情况。”

第二个环节是首付款,按济南惯例大约是全款30%-50%,很多购房者担心付款后,在随后的网签和过户过程中出现问题,售房者不承认产生纠纷,在中介的劝导下,经常选择将钱存放在中介公司。

最后一个环节是交尾款,双方会格外谨慎。“购房者担心资金安全,卖房者害怕过完户后拿不到钱,那个时候中介公司就成为了双方都能信任的第三方。”

张磊和其他多位中介人士都建议,如果购房者想保证房款安全,在支付过程中,不要轻易托付资金,如果确实需要暂存,可以选择存储在房管部门提供的账户或者其他资金机构,如果以上三个环节都能谨慎对待,资金安全基本能保障。

“夫妻店”危险度

据悉,目前省城一些规模较大的品牌中介店,在客户提出资金托管要求时也会受理,但店内制定严格的保管程序,资金会保管在总部,而不是放在门店里。“直接划入公司总部财务部,总部财务和总经理及总监会签字给一个代收条,未经过委托人同意,业务员无权动用。”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比起品牌中介公司,在接受门面较小的“夫妻店”提供的资金托管服务时,购房者则需要格外小心。“夫妻店一般没有上线公司,房屋也都是租的,流动性比较大。如果购房者将资金托付在那里,万一出现问题,除了报警抓住经营者,没有别的地方讨说法。”

但有中介负责人也承认,私营品牌中介,如果碰到市场行情不好或者是特殊情况,也不能排除老板直接卷钱逃跑的可能。“如果需要托管,一定要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公司,还是自己保管房款。”

提醒

房管局有免费托管账户不少人却不知道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其实为了避免房产中介携带购房款逃跑的事件发生,多年前,济南市房管局就推出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并开设了资金托管账户,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来监管买卖双方交易资金。

济南市房管局局长刘胜凯曾专门对资金托管业务进行了介绍,买方可以先将交易资金转入托管账户,房屋登记完成后再由托管账户转入卖方账户。若出现无法办理产权过户的情形,资金会由托管账户退还买方。这样既保证卖方在房子出手后如数收齐房款,也保障了买方在付款后及时领到房产证。使房产交易像普通商品一样“一手钱,一手证”,从而保证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目前这项业务房管部门免费为市民办理,不收取任何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