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伪造购房合同提公积金难了 凭房产证号可辨真假

齐鲁晚报   2014-09-05 00:00

[摘要] 为了堵住伪造房产证和购房合同骗提公积金的漏洞,济南已经建立了房产信息共享平台,审批人员可凭房产证号码校验房产信息的真实性,再想骗提公积金没门儿了。

为了堵住伪造房产证和购房合同骗提公积金的漏洞,济南已经建立了房产信息共享平台,审批人员可凭房产证号码校验房产信息的真实性,再想骗提公积金没门儿了。

信息没联网,中介骗提公积金屡得手

今年4月中旬,记者暗访了解到,省城部分中介在既没有房产证也没有购房合同,只要提供身份证、单位盖章的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和公积金缴存联名银行卡,就能违规提取公积金。违规骗提后,中介将收取千元至万元不等的费用。

调查了解,在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管部门没有实现房产信息联网之前,这成了不少中介“造假骗提”的主要漏洞。由于没有联网,市民提交房产证后,公积金中心审批人员通过肉眼来判断真伪,难免会出现辨别不清的情况。

为了堵住伪造房产证和购房合同骗提公积金的漏洞,住房公积金与房管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将建立房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联网。

信息共享,凭房产证号可校验造假行为

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市房产登记中心已经建立了房产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公积金中心审批人员可凭房产证号码校验房产信息的真实性。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可登录房产信息查询系统,通过录入申请人提供的房产证号,即时生成该房产相关信息,既提高了审批效率,又保障了公积金提取材料的真实有效。

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在现有的房产信息查询系统基础上,进一步与市房产登记中心沟通,与其建立更深层次房产信息共享平台,届时公积金中心审批人员可凭经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校验房产信息的真实性。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样既可以保证个人住房信息隐私,也可以让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人员校验房产证的真假。住房信息联网并不是“以人查房”,泄露个人住房隐私。联网后,只要输入房产证号,就能查到房产证上的产权人及房屋详细信息,可以与提取人提供的房产证信息形成比对,看两者是否匹配。如果提取人提供的信息与系统中的房产登记信息不一致,系统将予以提示,这样就直接杜绝了房产证造假。

 精彩阅读

济南公租房申请收入证明不是准入门槛 乃优惠要件

济南申请公租房不用非开收入证明

首批二代身份证即将到期引关注 济南明年5月

住房贷款收入证明怎么开 房贷收入证明范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