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青高铁公开“招商”

济南时报   2014-08-09 00:30

[摘要] 7日,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多家媒体发布济青高铁“招商广告”。这则名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显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即将注册成立,该公司将面向国内外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建设济青高铁项目。

8月7日,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多家媒体发布济青高铁“招商广告”。这则名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显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即将注册成立,该公司将面向国内外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建设济青高铁项目。

济青高铁项目的一大亮点是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这个计划投资522亿,未来可能追加到700亿的大项目,采取何种方式成功融资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济青高铁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资建设,中铁总占20%的股份,剩余80%由山东高速集团代表山东省政府出面筹资,山东高速将控股济青高铁。

在80%的地方自筹资金中,山东省管企业和省国土厅所属土地储备中心以土地开发金为依托出资30%;高铁沿线各地政府以土地和拆迁费用入股出资30%;国内各类企业、包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出资20%;余下的20%希望能引入外资参与投资。

此外,资本金之外的其他资金筹措,拟采取发行中长期企业债、中期票据、信托计划及申请银行贷款。

目前沿线各市政府资金缺口问题,约有近一半城市资金方案还没有落实。此次发布的“招商广告”,意味着济青高铁吸引社会资本正式拉开序幕。

公告显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济青高铁公司”)将负责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铁”)的融资、建设和经营,济青高铁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之前,由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行部分职能。

为吸引投资者目光,公告还列举了“战略性的路网位置、稳固增长的客流量、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等九大投资亮点。

公告透露,济青高铁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工程总投资预计522亿元,项目工期预计42个月。此外,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日前表示,济青高铁项目社会效益巨大,要举集团之力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年底前部分控制性工程开工目标。

【延伸阅读】从年初规划到发布公告——

历时大半年引进社会资本终成真

今年1月21日,本报曾刊发《济青高铁或引进社会资本》一文,率先曝出济青高铁由于山东“十二五”铁路在建项目资金缺口110亿元,积极拓宽铁路建设筹资渠道成为当务之急。具体到济青高铁方面,经过山东省多次争取,中铁总最终同意与山东省按照2:8的比例承担项目资本金。

然而,修建面临着铁总资金落实困难等不利条件。为此,省铁路办制定了相关方案,济青高铁项目将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投资参股,占比20%左右。令省铁路办等主管单位略显尴尬的是,沿线各市政府负责筹划的三成建设资金至今缺口近一半。无奈之下,尽快启动社会资本筹资成为当务之急。

而年初制定的筹资方案,也随着8月7日发布的“招商公告”,从一纸规划变成了现实,也为高铁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注资建设趟出了一条路。

我省民间资本投资铁路之前已有尝试。2010年11月,山东省条由企业融资兴建的电气化铁路,即东平铁路工程全线开通运营。该铁路北接新泰东都站,南至临沂平邑县,由济南铁路局、莱芜钢铁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合资兴建,总投资12.558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