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松绑楼市 144平米以上住房解除限购

大众日报  作者:白晓  2014-08-01 09:04

[摘要] 7月31日下午4:59,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其官微“青岛房地”上发布消息:自8月1日零时起,青岛将有条件地放开限购。根据消息,青岛市将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7月31日下午4:59,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其官微“青岛房地”上发布消息:自8月1日零时起,青岛将有条件地放开限购。

根据消息,青岛市将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青岛国土房管局微博解释,此次政策调整系“为支持刚性需求,稳控房价水平,降低库存幅度,逐步回归市场,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青岛自2011年执行限购政策,3年多来,对楼市影响巨大。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资料数据,2011年新房成交量为86997套,较未执行限购的2010年减少了13298套;2012年全年新房成交94339套,同比增加了7342套;2013年全年成交119407套,同比大增25068套;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房成交量为37749套,同比减少16584套,跌幅达三成。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也受公积金新政与银行贷款紧缩等因素的影响,同样“遇冷”,上半年全市共成交12008套,较去年同期21013套,成交量下降近42.8%。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限购松绑。由于市场疲软,去化压力大,“岛城即将取消限购”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这使得开发商的信心提振不少。“最近不少客户都开始决心买房了,以往处于观望状态的购房者怕后期会提价也都纷纷下单。”一位青岛本地开发商对记者说,限购松绑带来的是市场信心,让许多购房者变得更为积极。不过,这并不能真正缓解问题,尤其是144平以上的房子才松绑,带来的影响杯水车薪。

“取消限购并非是‘救命稻草’,交易量的增加还与房价的高低和信贷政策的支持有关,市场不会因此很快发生明显变化。”在青岛市地产经理人俱乐部秘书长龙江看来,在楼市相对疲软的时候放开限购对市场的利好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

6月27日,呼和浩特发布通知,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购房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成为正式发文确定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10日起,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全面放开,在济南实施了三年多的限购政策正式退出房地产市场。

7月14日起,南昌市除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四区之外的其它区域全部放开限购。

7月18日,海口市政府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即日起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人提供住房套数证明。

此后,厦门、武汉、苏州、西安、无锡、温州、杭州、宁波、徐州等先后取消或调整楼市限购政策。

青岛住房保障将主打公租房

本报青岛7月31日讯今天上午,青岛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根据意见,青岛市将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将现行各类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统一申请、并轨运行,在青岛逐步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实物保障和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据悉,从8月1日起,青岛市将目前的四类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分类申请,调整为统一申请,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保障时,不再区分申请房源类型,统一按照保障性住房进行申请登记,并核发统一的保障性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

青岛市国土资源保障局副局长王咸宁表示,“青岛市第三个住房保障发展规划期内,保障性住房建筹总量将不低于3.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占房源总量的85%以上。”王咸宁强调,据初步测算,规划期内市财政共需投入保障资金约17.1亿元。

“后期主要以公租房为主,原则上不再申请廉租房和限价房。”青岛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称,符合现行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部分新就业职工和人才等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群体,以及有稳定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统一纳入保障性住房供应范围,根据不同群体实施分类保障。对统一申请模式前已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家庭,通过开工在建或进入供地程序待建尚未分配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房源满足需求。

在租金定价上,王育生告诉记者,后期将健全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定价机制,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照适当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确定。对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根据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对符合规定的条件,因患重病等特殊困难、无力支付租金的家庭,在享受原差别化租金的基础上,可适当减免部分租金,承租人经济状况发生改善的适时调整租金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