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青高速北线有望拓宽至双向八车道 南线提速

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姜彬   2014-07-29 08:04

[摘要] 随着持续增长的车流压力,作为济青间的“黄金通道”,双向四车道的济青高速北线(现为G20青银高速一段)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扩容呼声已久。

随着持续增长的车流压力,作为济青间的“黄金通道”,双向四车道的济青高速北线(现为G20青银高速一段)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扩容呼声已久。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日前交通运输部在山东调研,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关于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座谈会,透露山东目前有12个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和5个拟扩容改造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开展阶段,而全长318公里的济青高速北线也在拟扩容的行列中,预计扩容改造总投资将达227亿元。

北线严重超负荷运行

济青北线目前是青银高速的一段,其扩容改造一直备受关注。1993年建成通车的济青北线不仅连接了山东两个的城市济南和青岛,还连接了潍坊、淄博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因此成为了省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该高速路只有双向四车道,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但一直以来交通压力就比较大,2012年济青北线间隙车流量达到4.6万辆每天,目前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尤其是济南至潍坊之间的路段车流量最为密集,经常会出现拥堵现象,一到节假日尤为明显,尤其是高速节假日免费之后,“十一”、“五一”期间私家车呈井喷式增长,事故也明显增多,一旦遇到事故,很容易发生大面积拥堵。

南线车流量一直偏低

为了缓解济青北线的压力,发展山东南部山区经济,早在2007年12月,青兰高速青岛至济南段(即俗称的济青高速南线)竣工通车,双向六车道,但是由于济青南线偏离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沿途不经过重要城市的主城区,造成先天不足,加上该线路山路较多,坡道多、隧道多、桥梁多,货车行驶比较费油,很多车辆尤其是大货车不愿走这里,另外南线限速过低,车辆在路上浪费不少时间,因此车流量一直偏低。近7年来,济青高速南线并没有分流济青高速北线车流,呈现出了“北线堵南线闲”的现状。根据交警部门监测,北线车流量约是南线车流量的3到5倍,济青南线仅仅分流了北线15%的车流量,因此北线双向四车道已不能满足需要。

 精彩阅读

济南6条公交线临时调整

济铁菏泽站、莱西站增加部分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

山东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 城市轨交有望提速

历下将改造30所学校门前马路

 

有望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据介绍,山东是交通大省,公路建设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13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94公里,通达90%以上的县(市、区),“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等级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3.95万公里,居位。

虽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5000公里,在居于前列,不过有些高速建设时间较早,建设标准较低,而有些高速交通流量过大,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因此山东着手对部分现有高速进行扩容改造。目前包括济青北线在内的5条高速扩容项目,已经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我省列入拟扩容范围的5条高速分别是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即俗称的济青北线、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至莱芜段、济广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长深高速公路东营至青州段。这5条高速扩容改造的总投资将达到562亿元,总扩容改造里程也将达到758公里。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0年的一份规划,济青高速北线有望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在这次座谈会上,对济青北线扩容再次被提上议程,目前改造方案已经进入前期准备之中,该项目投资人为山东高速集团,全长318公里的济青北线,预计扩容改造总投资将达到227亿元。另外,根据今年5月的官方消息,按照济南和莱芜两地的安排,济青高速南线即将完成提速,平均提速10公里/。

6条高速公路今年开工

另外,今年以来,济宁至鱼台、德州至夏津、夏津至聊城、荣成至文登、济南至东营、潍坊至日照等6条高速公路也已开工建设,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11公里。而今年年底,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将会建成通车,并且龙青高速莱西至城阳段实现试运营,预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200公里。今年年底前,我省还将开工建设莘县至南乐、蓬莱至栖霞、泰安至东阿、东阿至鲁冀界、龙口至莱西、文登至莱阳等6条、418公里高速公路。届时,我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有效提升。

 精彩阅读

济南6条公交线临时调整

济铁菏泽站、莱西站增加部分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

山东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 城市轨交有望提速

历下将改造30所学校门前马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