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文化西路开始单向通行

舜网-济南日报   2014-07-01 09:23

[摘要] 6月30日,凤凰路管线穿越经十路口顺利完成最后一阶段路面结构恢复。至此,这一关系东部城区市政配套主干线南北贯通的关键节点按计划全面完成。待高压铁塔落缆及附属工程建设完成后,凤凰路中段(经十路至工业南路)有望8月中旬投入使用。

6月30日,凤凰路管线穿越经十路口顺利完成最后一阶段路面结构恢复。至此,这一关系东部城区市政配套主干线南北贯通的关键节点按计划全面完成。待高压铁塔落缆及附属工程建设完成后,凤凰路中段(经十路至工业南路)有望8月中旬投入使用。这是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在坚持系统性、规模化发展理念基础上对统筹地下空间利用、提高工程建设综合效益的又一实践缩影。

市政道路施工的近70%工作内容在于地下管线施工,重点难点在于地下管线穿越运行道路的施工组织。经十路口作为凤凰路各类市政配套管线贯通的重要节点,其关键意义不言而喻。面对经十路口既有管线错综复杂、路面交通异常繁忙、拟穿越管线种类多规模大等实际,市市政公用局凤凰路建设工程项目部专门成立经十路口施工专题项目组,遵循系统性、规模化理念选择最适宜的建设方案。

项目组研究论证发现,经十路东西向现状有电力、燃气、热力、给水、雨水、污水及弱电等多条管线(沟)埋深在路面以下1-10米不等。如采取暗挖顶管施工方案,管线埋设深度需在路面10米以下,施工期间对地面交通影响较小,但工期长,造价高。另外,由于埋设深度较深,在地下空间上有可能与将来的地下交通规划冲突。经过深入细致分析,并严密模拟计算埋深,项目组最终在密布交错的管线中模拟出了一条埋深在5-7米的可采取明挖方式集中穿越的路径,明确了明挖施工这一方案。

严控工程建设进度“小步快跑”降低交通影响

由于采取明挖施工方案,工程建设需面对施工期间对地面交通的影响、既有管线运行安全以及深基坑作业安全等情况。凤凰路建设工程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调配,与交警部门就经十路口明挖施工及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多轮研究,最终确定了“小步快跑”的原则,即将不到百米宽的路口施工范围划分5个施工单元,每单元施工期间保证单向不少于4个通行车道,从而限度地降低了对路面交通的影响。

施工过程中,项目组坚持每天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召开现场综合调度会,施工计划按天分解,具体工序按推进落实。同时,为防止运行多年的现状管线暴露在外造成安全隐患,施工单位与管线单位对不同管线分别制定贝雷梁悬吊加支撑、局部加设套管等多项管线保护措施,且水、气、热、电等管线单位派专人24现场监督,有效保障了施工期间管线运行安全。

节约投资50%-70%经十路至中林路段如期竣工

昨天,凤凰路管线穿越经十路口顺利完成最后一阶段路面结构恢复,凤凰路经十路至中林路段也已完成快车道中下面层摊铺,实现6月底前完成的既定节点目标。预计高压铁塔有望在7月底前完成落缆后拆除,凤凰路中段(经十路至工业南路)这一主干道有望8月中旬正式投运。

据了解,与顶管方案相比,明挖方案在管线埋深方面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同时也使得各条管线的挖填工程量得到了最合理有效的统筹。经初步测算,本次科学论证后的明挖方案较暗挖顶管方案或地下隧道方案节约投资50%-70%,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此外,由于本次经十路口整个工期较顶管施工方案大大缩减,工程获得的社会综合效益同样显著。

“按照我市目前轨道交通规划,经十路沿线将设轨道交通线路,与凤凰路相交处设有站点且计划采用地下形式。如采用顶管等暗挖方案,埋深将达到十几米,这对未来该区域地下交通规划实现将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择明挖方式穿越经十路,不仅有效避免了更深层的明挖或顶管施工造成投资增大、安全隐患增加及工期延长等问题,更在统筹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构建未来城市立体空间发展合理框架体系方面进行了有力实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