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市取消限购 专家预计年内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

济南日报  2014-07-01 00:30

[摘要] 6月2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正式发表取消楼市“限购令”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发文取消限购的城市。

6月2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正式发表取消楼市“限购令”的实施意见,成为正式发文取消限购的城市。

记者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在呼市正式放开限购之前,18个城市已明确发文或表态调整限购政策。此外,多地“破限”传闻频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很多城市为了整体经济发展,“破限”的要求非常迫切,除一线城市和超1000万人口城市外,预计30个以上城市将在年内取消限购。呼市之后,下一个会是谁?新政“回炉”

用6天时间改一个字

备受关注的呼和浩特取消楼市限购的文件,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文件,名为《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为: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文件落款为6月13日起草。

文件的发布颇费周折。6月20日,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网站次刊发文件,但刊载的当天下午又被紧急撤回,引发了各界对呼和浩特是否放松限购的猜想。

对于文件被撤下,呼市官方当时回应称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6月26日,呼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网站挂出了“更正声明”,称将第七项第二行括号内“含二套住房”改为“含二手住房”。

从20日到26日,呼市取消限购的话题引发极大关注,政府救市的话题在各大网站和地产专业网站大量积聚扩散。呼和浩特政府办公厅的人员说,舆论关注让“更正发布”更加小心谨慎,本来只改一个字,但相关部门多次开会磋商,拖了6天后才发布。

新闻背景

两月18地欲出手救市

2011年1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即本地人限购第三套房,而外地人必须缴纳社保或纳税满一定年限方可购房。此后共46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至今已超过3年。

早在呼市正式“破限”之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蠢蠢欲动”。今年4月底,南宁市房管局率先发文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尽管当地政府解释此举是为促进北部湾经济一体化,但仍被外界解读为放宽限购的“救市枪”。

据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尽管实施举措各不相同,但抛出各种“救市”政策的城市已增至30个,其中18个是通过半公开或全公开的方式,另有多地否认或叫停了调整。

然而近年来,沈阳、佛山、芜湖等城市都经历了“救市一日游”的现象。调整限购的政策出台不久即遭“收回”。华本城市地产研究院高级咨询师柳科庆直言,“破限一日游”有三个方面的因素:,有关部门怕有政策风险,出现“枪打出头鸟”的后果;第二个,担心引发舆论反响过强;第三,从过去十年来看,每次救市,房价就一定会暴涨,这也是政府担心的。

专家解读

限购令影响效果递减

张大伟认为,今年“两会”提出的“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将成为今年中央政府对楼市取态的注解。虽然有了“因地制宜”的自主权,但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可随意放开,库存和供求情况成为调控的关键依据。

张大伟指出,很多类似呼和浩特的城市为了整体经济发展,“破限”的需求非常迫切,除一线城市和人口超1000万的城市外,预计30个以上的城市将在年内取消限购。不过,限购令从2011年执行至今,效果已在递减,“很多城市限购年限只有一年,所以购房想符合条件很容易。限购令在影响市场的因素中,比例已不足一成,因此限购解除象征意义更大,但2014年的市场根本还是看信贷。”张大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