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民生兴业招行获定向降准 释放360亿资金

经济观察网  2014-06-16 15:55

[摘要] 兴业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申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上周五已获批。”6月16日,兴业银行方面向经济观察网称。

兴业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申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上周五已获批。”6月16日,兴业银行方面向经济观察网称。

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已获批央行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释放的资金大概360亿,其中民生银行110亿,招商银行150亿,兴业100亿。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人民银行并未向记者反馈具体信息。某股份制银行向记者表示,“感觉上面比较积极”。

4月25日,央行已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6月9日,央行决定自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上周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可能下一批符合降准范围的就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也在期待这种差异化的信贷政策。”

如今,这一期待已成为现实。

从16家上市银行2014年1季度财报来看,存贷比大部分处于高位,加权存贷比已达69.3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交行高达74.35%,已接近75%的监管红线,中行(71.21%)和建行(69.38%)也都在70%左右;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行以76.84%高居,华夏、光大、民生、浦发、中信都已超过70%。

截至2014年1季度,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为74.23万亿元,按照最乐观的75%的存贷比极端值计算,可以发放贷款余额为55.67万亿元,比实际值51.48万亿元还有4.19万亿元的空间。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认为,到四月份以来,受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冲击影响,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现象日益显现,存款总额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加之贷款规模、资本充足率的制约,以及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实际可以释放的贷款有限。

“当前16家上市银行69.35%的加权存贷比实际上已经基本达到上限,仅农行(60.25%)和工行(67.3%)还有提高存贷比的可能,定向降准对于大多数上市银行影响有限。”杨驰称。

此外,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实时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2014年5月)来看,金融机构各项存款1133086.90亿元,各项贷款817785.18亿元,存贷比已达72.17%,高于16家上市银行的加权平均值(69.35%)。由此可见,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局面普遍存在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