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单独二孩 2014年到2020年多出生10万人

舜网-济南时报  2014-06-03 09:46

[摘要] 5月30日,修正后的《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正式落地。此次重大生育政策调整将会给济南人口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想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妇又该如何选择生育时间?

5月30日,修正后的《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正式落地。此次重大生育政策调整将会给济南人口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想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妇又该如何选择生育时间?

6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人口计生部门获得一份《生育政策调整后我市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分析》。该预测指出,生育政策调整将引发生育高峰,预计2016年济南迎来峰值年份,当年出生人口预计达8万人,比正常年份多2万人,比不调整生育政策多近3万人。同时,分析显示,“单独二孩”之后济南人口零增长时间将推后2至3年,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发展大趋势。

人口现状

2010年济南65岁以上比重达9.2%

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国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后,老龄化持续加速。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中国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有利于改善人口性别比结构和家庭结构。

具体到济南,2010年,我市常住人口比2000年增长了15.07%,但年均增长率比1991至2000年减少了9%。全市人口总量虽然仍在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济南一直保持生育水平低位稳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入低生育水平,2010至2012年的年均总和生育率为1.37,远低于2.1的更替水平,也低于1.6的水平。“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1992至2012年我市年均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7,超出了103—107的正常值范围,但低于117以上的水平。”预测分析报告指出,济南的年龄结构正加速老化。

2010年,济南全市65岁以上的人口比重为9.2%,超过了7%的老年型人口标准,而且呈现出加速老化趋势。同时,城乡结构发生反转。2010年我市城镇人口比重为63.2%,实现了城乡人口比重的反转。

影响预测

人口零增长时间将推后2至3年

山东相继取消生育间隔和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将给济南的人口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据分析,生育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市人口发展的大趋势。根据预测,在生育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济南的人口自然增长量已是逐年下降,2018年前后将实现零增长,此后进入加速负增长时期。

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济南2014年至2020年将多出生10万人,延缓了人口自然增长量的下降速度,把零增长时间推后了2至3年,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发展的大趋势。

“当然,这种预测的前提是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保持稳定。实际上,近年来计划生育工作的行政制约手段正在弱化,控制违法生育的难度加大。”报告表示,生育政策调整后,将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我市人口顺利实现零增长,并向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迈进。

何时生好

2016年为生育高峰避开

“单独二孩”政策在多个省份陆续实施,医疗、社会保障等资源能否承受?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制订《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医疗机构扩充产床,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增产儿。

“生育政策调整后会带来一波新的出生高峰。生育政策调整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生育堆积,形成出生高峰。”上述预测分析表示,全市“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预计峰值年份为2016年,年出生人口8万人,比正常年份多2万人,比不调整生育政策多近3万人。

上述预测分析建议,济南应提前谋划部署,强化宣传引导,尽量减少生育堆积,分流出生高峰。

2014至2020年济南人口趋势预测

以2013年为起点,综合考虑济南的城乡结构、生育意愿、死亡水平、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等因素,按照两个方案预测2014至2020年的人口发展趋势:生育政策不变;2013年6月取消生育间隔,2014年6月放开“单独二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