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创新低 市场政策是主因

中国国房地产报  2014-06-02 07:54

[摘要] 中房MCI指数研究中心调查显示,6月份中国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ChinaReal-EstateManagerConfidenceIndex,简称中房MCI指数)为83.2,月度环比下降2.2%。

中房MCI指数研究中心调查显示,6月份中国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ChinaReal-EstateManagerConfidenceIndex,简称中房MCI指数)为83.2,月度环比下降2.2%。

信心指数创新低

而6月的信心指数与去年基准线(100)相比,深跌16.02%,是中房MCI指数开通以来的值。

从参与调查的房地产经理人来看,40%经理人信心指数与5月持平,60%经理人信心指数呈现出不同程度下跌,无一信心增加。

今年5月的信心指数调查中,约1/3的经理人对当月充满信心。相比而言,6月将会更加艰难一些。调查显示,今年5月实际信心指数为85.1,低于5月初的信心指数85.5。

在6月的信心指数调查中,宝龙集团总裁许华芳信心最为充足。许华芳的理由依然是看好商业地产发展,并开始向轻资产转型。

在其余信心与5月持平的经理人中,新东润地产的常务副总裁王龙认为,如果下半年没有利好政策,信心指数就会往下走。金融街副总经理王志刚认为,整体经济形势不好,银根也相对较紧,导致5月6月相差不大。中房集团的董事长沈东进则认为,整个市场正在变得理性成熟,从房地产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不要指望暴利。沈东进对房地产的信心还来源于中房集团将要开拓海外市场。

其余房地产经理人的信心指数环比均呈现出下降趋势。

市场、政策是主因

经历了5月短暂的分歧之后,房地产经理人对6月的信心指数都普遍悲观。这反映出当下的特点。即中国房地产报上期报道《房地产拐点来临:成熟与洗牌》所说的,房地产市场趋于供求平衡,而房地产政策也很难寄望中央级别的扶持,目前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信心指数也可能在短期内跌破80。

而新城控股的副总裁欧阳捷、鸿坤地产执行董事朱灿把信心指数下降归因为房企竞争策略。由于要公布上市公司业绩,6月份房企项目会扎堆推出,市场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则认为市场形势会趋于变差,房地产市场2014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更差,“不同城市间会出现严重的分化,同一个城市的不同板块也会出现不同的情况”。五矿建设董事总经理何剑波把信心下跌归结为“市场和销售”的原因。

中国水电地产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方轶、河南星联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涛、新东润地产常务副总裁王龙则认为政策是主因。方轶认为,“由于市场惯性、政策等趋势影响”,6月不会出现大的跳动,而李涛和王龙则更关心下半年的政策变化。

而消费者持币待购少被提及。这反映出当下房企务实的态度。从自身寻求解决方案,而非单纯等待市场回暖。

对策方面,部分房企选择了加快去化,储粮过冬。林中、欧阳捷都透露,旭辉地产、新城控股加快了去化力度,强调高周转、充足现金流。

而许华芳则把旗下四家宝莱百货交由大商集团“打理”,自身则专注于开发与经营高质量的综合商业项目。

做好产品、抓紧去化、储备现金已经成为房地产经理人的基本共识。

而欧阳捷认为,“不要再幻想高增长,市场将在2013年的高位上波动,直到2020年以后。”同时,也不要“再指望政策面”,“微创手术式”的定点、定向、微调是今年政策的主流。

【本期月度调查参与者包括(以姓氏笔画为序):王志刚(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新东润地产常务副总裁)、方轶(中国水电地产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华芳(宝龙集团总裁)、朱灿(鸿坤地产执行董事)、何剑波(五矿建设董事总经理)、沈东进(中房集团董事长)、李涛(河南星联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中(旭辉集团董事长)、欧阳捷(新城控股副总裁)等数位房企高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