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五保户”承包地不得强行收回

鲁网  2014-05-15 08:07

[摘要] 目前,济南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将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而集体供养“五保户”的承包地是否确权登记颁证,应当尊重“五保户”的意愿,集体不得强行收回其承包地。

5月14日讯 目前,济南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将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而集体供养“五保户”的承包地是否确权登记颁证,应当尊重“五保户”的意愿,集体不得强行收回其承包地。

据了解,此次确权登记只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对国有土地由集体使用后又承包给农户的,本次确权工作不予登记。在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后再按照有关要求办理。而针对“五保户”,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山东省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集体供养“五保户”的承包地是否确权登记颁证,应当尊重“五保户”的意愿,集体不得强行收回其承包地。

对土地一直由集体统一经营或已经列入城市规划、未来几年可能占地比较频繁的村,根据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对类似情况将采取“确权、确股、确利、不确地”的登记方式。农户的权利可通过股权等其他价值形态得到维护,但不再进行对地块登记和颁证。如何操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践中遇到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确权登记颁证费用全部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不向农户收取任何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