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棚改 可以改出更多人情味

齐鲁晚报   2014-05-11 00:30

[摘要] 4月4日至30日,本报记者在青岛、枣庄、聊城、烟台、临沂五市的棚户区,持续蹲点近一个月。采访结束了,仍有许多疑问未解:此次棚改矛盾的焦点在哪里?为什么多地居民都反映与政府难沟通?相关部门在棚改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棚改大潮中,我们该怎样留住乡愁?

4月4日至30日,本报记者在青岛、枣庄、聊城、烟台、临沂五市的棚户区,持续蹲点近一个月。采访结束了,仍有许多疑问未解:此次棚改矛盾的焦点在哪里?为什么多地居民都反映与政府难沟通?相关部门在棚改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棚改大潮中,我们该怎样留住乡愁?

2014年,棚户区改造做得如何,将是考察中国社会变革进程的一个窗口。近日,本报记者陈玮、郑雷与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张建勇,以及相关部门的棚改业内人士共同座谈,寻求这些疑问的破解之法。

为什么老百姓总觉得吃亏了

郑雷:这次去棚户区,感觉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怎么说呢?平时我们看到的,是城市最光鲜的一面,可在棚户区里,时光像是倒退了20年。

张建勇:这部分人群在我省并不少见,所以今年我省棚改的力度特别大。根据规划,我省今年将进行629个小区、239525户的城市棚户区改造,棚改任务同去年相比,增加了66.8%。可以说,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业内人士:我们进行棚户区改造,其中也包含解决国企改革失败的遗留问题。企业职工下岗了、退休了,因为太穷困,所以几十年来无法离开棚户区。从这一点来说,棚户区是改革开放进程中被历史欠账的一个缩影,进行棚改也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途径。

陈玮:在棚户区住了这么多天,我觉得居民说得的,就是补偿少,很多人认为换房子是自己吃了亏,而棚改负责方则认为政策已经足够优惠。

张建勇:棚改中最难推动的,就是拆迁补偿和居民安置问题。有的老百姓认为自己得到太少,政府拿走太多。我认为矛盾点在于公共利益的分割问题。这时候,政府如何把商业划分给居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业内人士:我觉得之所以拆迁难,不是因为政策有缺陷,而是随着社会发展,拆迁成本越来越高,而群众的诉求标准也越来越高。

青岛中山路老居民想回迁,有三分之一的人还没搬,我们要照顾他们的利益,只能反复做工作。有人有乡愁,是不是应该被同情?但要是同情了他们,那搬走的三分之二怎么办?他们会说政府不作为。政府作为公权力的代表,也不能强拆,只能反复做工作,讲道理,拆迁就被搁置。

张建勇:相关部门首先应该是良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制定一套各方都能接受又可行的方案。比如青岛中山路就是个典型例子,一方要建商圈,一方想回迁,当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有冲突的时候,如果让位于商业利益,就要给居民足够的补偿。所以补偿标准的制定很重要。

拨40个电话 才问出一份公告

郑雷:在临沂采访时,我发现村民都不明白为什么要把2003年设定为房子是否违章的时间点。其实政府发过相关征收公告,但是为了查到这份公告,我联系了临沂市建委、房管局、北城新区建设管委会、南坊街道等好多单位,前前后后一共打了近40个电话,最后才在南坊街道办查到这份公告。记者想查这个公告,都要绕这么多圈,村民想看公告,也一样摸不着头脑。

张志元:你说的这些其实反映了拆迁方和居民之间的沟通问题,缺少必要的沟通,谁也不理解谁,谁也不相信谁。

这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一些居民眼中,政府与开发商合作,从拆迁中获益。而另一方面,确实有少数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想要更多的补偿款。如果双方不进行合理有效的沟通,那么这种矛盾就会越来越大。

郑雷:这种沟通如何建立呢?

张建勇:居民在拆迁中属于弱势群体,所以政府要维护他们的利益。政府可以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来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合理的引导来转变居民的观念。

张志元:还要加强棚改的民主化。在棚改中可以建立一种协商机制,在公共政策出台之前要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然后再出台政策。

业内人士:要建立起良好的沟通,首先要多接触。现在碰到记者采访,相关部门都遮遮掩掩,更何况对普通老百姓了。透明的渠道才是消除误解的桥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