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城中村改造:建了安置房,还要建生活保障房

齐鲁晚报   2014-04-26 00:30

[摘要] 城中村改造,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上了楼的失地农民的未来生活怎么办?安置房情况如何?生活保障房如何建?资金又来自哪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日,由济南市体育局举办的社区趣味运动会首场活动在高新区贤文花园南区广场举行,社区里的男女老少们纷纷参加。60多岁的王旬说,要不是亲身经历了贤文这几年的变化,还真难把眼前的漂亮社区与旧村改造前的那个贤文庄联系在一起。

这样的生活靠什么来保障呢?城中村改造,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上了楼的失地农民的未来生活怎么办?安置房情况如何?生活保障房如何建?资金又来自哪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商品房>> 旧村改造后,外地人也来落户

“以前哪有这样的日子,每天都是扛着锄头上坡种地,现在村庄变成了社区,有能力的开个店做个买卖,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就在活动室打打扑克、打打台球。”王旬笑着说。

据了解,2005年前后,原属于历下区的贤文庄开始进行旧村改造,8年多时间里,那个泥土地上的自然村落发生了一场未曾想过的蜕变。如今,一排排设计漂亮的高楼,规划整齐的车位,宽敞的社区活动室、幼儿园、卫生服务站,还有各类繁华的沿街门店等已建起,这里已经找不到曾经那个小村落的踪影。

贤文庄是济南市较早进行旧村改造的一批村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高新区中心区的繁华地带,沿奥体中路从工业南路向北到涵园大街,原贤文庄旧址经过旧村改造之后,拔地而起了三四十栋高层住宅。王旬说,由村居企业贤文置业开发的茗美花园楼盘也已经开始对外销售,贤文不仅有当地的原住民,还不断吸引着市中心以及外地的人前来落户。

安置房>> 出租房屋收入也不少

城中村改造,除了集体土地变国有土地,安置房的建设是一个重头戏。

21日下午,在省城工业北路沿线的周靳郭新苑小区内,周女士正带着孩子在小区健身器材处散步乘凉,孩子高兴地在健身器材旁边玩耍。周靳郭新苑是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周家、靳家、郭家(简称周靳郭)三村整合改造项目,2008年年底开工,总共占地面积208亩。从2009年10月份开始,三个村村民陆续搬入新建住房内。

记者了解到,在安置房拆迁补偿时,安置房的面积与村民原住房面积相关,大多村民分到的不止一套住房,“的能分到四五套房子。”一名村民告诉记者。除去一家人居住之外,大多数空闲的房屋都对外出租。记者在小区采访了多名居民证实了这个信息。一名租户告诉记者,小区内有一半以上的房屋是对外出租的,出租价格也从七八百元至一千多元不等。

而对于今年将启动改造的92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也有了新进展。22日,记者从天桥区相关部门获悉,天桥区今年将实施的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小鲁庄和大魏村的安置房主体都已经完工,张庄的安置房已经开始建设。“边庄和水屯正在做前期的手续,将会配合北湖片区改造进行整体开发建设。”有关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