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定向降准后,能降信贷门槛吗?

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2014-04-25 00:00

[摘要] 从4月25日起,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内,将有千亿资金输入县域经济中。

从25日起,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在范围内,将有千亿资金输入县域经济中,对于农村金融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扶持措施。但降准之后,如何用活可贷资金,还需要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来降低信贷门槛。

“现在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所以不能小看县域的信贷需求,降准之后我们能提供的可贷资金更多了。”潍坊市一家农商行负责人介绍,由于农商行是当地法人机构,所以吸收的存款会更多投放到县域信贷领域,直接服务“三农”。

随着金融机构网点分布的扩散,县域的信贷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4》显示,农村正规信贷需求十分旺盛,有借贷需求的家庭比例达到19.6%。其中,低收入农业家庭有农业生产信贷需求比例达52%。

面对日益增加的信贷需求,2个百分点降幅能增加多少可贷资金呢?在范围来看,截至今年2月末,农村商业银行存款余额7.1万亿元,农村合作银行1.1万亿元,粗略估计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在全部农商行存款中占比不超过80%。由此推算,本次对县域农村银行降准,所释放资金量约在1100亿元以内。

对于山东省而言,省农村信用社存款余额去年已突破1万亿元,目前农商行数量累计达44家,据此粗略计算,此次降准能为省内带来可贷资金接近百亿规模。

农业合作社:土地难抵押,拿贷款不容易

“降准虽然是件好事,但能顺利拿到贷款并不容易。”对于在济南经营一家农业合作社的段明春来说,他希望能从增加的这些可贷资金中获取一部分贷款。

段明春的合作社成立有四年多的时间了,目前主要依靠大棚种植蔬菜和水果。“合作社的模式挺受农户欢迎,去年大家就想上一个果蔬初加工的车间,把采摘的蔬菜水果包装成箱后直接供应市场。”这个设想不错,但融资却难住了段明春。

由于合作社是农民以自有资源建立起来的,资金薄弱,而且在金融机构看来,农民的土地和房子都算不上优良抵押物,即使获得了贷款,额度也很低,对于想扩大规模的合作社来说,几万块钱贷款微不足道。

对于合作社贷款的审批,银行也有风险控制上的考虑。首先很多合作社管理运行不规范,尤其缺乏规范的财务管理,这就无法判断其是否有稳定来源。

其次合作社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担保单位或抵押资产。“虽然通过流转,合作社占有的土地并不少,但土地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抵押品。只有耕地的增值才具有一定的抵押权能,一个不完整的抵押品如何保证贷款安全?”一位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发生了自然灾害或农民退出情况,靠土地抵押放出的贷款很容易变为不良贷款。

枣庄模式:持“土地证”可抵押贷款

在解决贷款抵押物的问题上,枣庄市通过发放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证、成立农村土地使用产权交易所,来赋予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财产化权能,使其具备抵押资质。

具体来说,当地政府向农户颁发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证,持证农户可依法使用、经营或转让土地,也可以作价、折股作为资本从事合作经营、股份经营或抵押贷款。

要想实现农村土地使用产权流转和抵押,必须对土地价值进行客观公正评估,这一点可以通过建立土地使用产权交易市场来实现。为了减少金融机构的放贷风险,当地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要求贷款额度要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状况、土地使用产权及其评估总值等合理确定,不超过评估总值的60%,而且贷款期限根据生产周期和实际经营情况确定,原则上不超过三年。

 精彩阅读

房贷利率差异化:首套无优惠二套上浮30%

济南买房贷款出问题“定金”打水漂

公积金按季度缴存为啥不能贷款 应该如何应对

住房贷款收入证明怎么开 房贷收入证明范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