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济南住宅用地价格回落 商服地价大幅上升

中国山东网  作者:牟月   2014-04-18 08:15

[摘要] 2014年1季度,济南市共成交商品房用地53宗,同比增加96%,其中住宅用地27宗,同比增加69%,商业用地26宗同比增加136%。住宅用地折合成交价346万元每亩,同比下降26%; 商业用地拍卖均价折合每亩559万元,同比增长5%。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4年1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报告显示,在2013年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相继回暖,带动地价回升的背景下,2014年1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上涨出现放缓迹象,城市间的市场分化态势进一步明显。记者查询今年济南市招拍挂信息发现,同比2013年,商服土地价格出现大幅增长,住宅用地价格回落。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季度,济南市共成交商品房用地53宗,同比增加96%,其中住宅用地27宗,同比增加69%,商业用地26宗同比增加136%。住宅用地折合成交价346万元每亩,同比下降26%; 商业用地拍卖均价折合每亩559万元,同比增长5%。

业内专家认为,济南市一季度土地市场之所以成交量增加,主要还是“沾了2013年的光”,仅2014年1月济南市便成交土地45宗,大多数为2013年底推出的地块。并且济南市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出两个特点:首先便是商业用地成交量同比大幅增加,折合每亩单价同样同比升高,原因在于1月份拍地量的增加,商业用地大多数都是在1月成交,并且一季度成交的商业用地地理位置都较好,大多数都在市区黄金地[简介 实时动态]带,土地折合每亩均价往往都在500万元以上,拉高了整体地价,同时历下区拍出的2013—G193和2013—G194号地块,每亩地价高达1000万元甚至超过2000万元,也极大地拉高了整体地价。

再者就是住宅用地价格大幅下降,从一季度拍卖的住宅用地分布上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地块都位于二环路以外,地理位置偏僻也造成成交均价较低。

88个城市一季度住宅地价上涨

商报消息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上涨,环比增幅收窄,同比增速趋稳。2014年1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涨幅在7个季度后首次出现收窄,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17个百分点。季度,商服地价环比增长率较上一季度放缓0.56个百分点,为1.73%; 住宅地价环比增长率高于商服地价,为2.11%,但增速较上一季度回落0.53个百分点。

各区域地价保持上升态势,但涨幅走势差异明显,长江三角洲地区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全面回落; 珠江三角洲地区除商服地价环比、同比增幅收窄外,其他用途地价增幅显著;环渤海地区地价环比增速走低,呈趋稳态势。

主要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连续两个季度减少,近三成城市涨幅收窄,半数城市处于平稳波动区间。2014年季度,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88个,较上一季度减少5个,其中,涨幅收窄的城市34个; 涨幅超过3.0%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17个减至本季度的14个; 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9个。此外,53个城市的涨幅稳定在正负1%的平稳区间范围内。

 精彩阅读

济南今年供地2746.33公顷 其中住宅716.57公顷

济土地"大盘"已出炉 且看今年建设用地咋供应

23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山东土地偿债总额排名第9

济南7宗土地底价成交 两宗土地流拍

济南槐荫北大槐树片区出让两宗居住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