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楼市数据"失色" 专家:高歌猛进的楼市开始调整

新闻晨报   2014-04-17 08:05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楼市“崩溃说”此起彼伏,在这样一个敏感期,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尤为引人关注。不过房地产数据的“失色”,让专家给出“且行且慎重”的告诫。

最近一段时间,楼市“崩溃说”此起彼伏,在这样一个敏感期,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一季度房地产数据,尤为引人关注。不过房地产数据的“失色”,让专家给出“且行且慎重”的告诫。

房子卖不动 投资放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房价监测情况看,一季度一是总体房价均价虽然有所变动,变化不大,总体稳定。二是房价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这也是市场调节的正常表现。

统计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2%;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超过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9%。其中,东部地区下滑明显,1-3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96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降幅比1月份-2月份扩大4个百分点;销售额7981亿元,下降11.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指出,商品房销售额的降幅大于销售面积的降幅,说明平均房价略有下降;待售面积增长很快,说明房地产销售遇到一定困难。可以得出判断,过去“高歌猛进”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

受市场销售出现新变化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整个固定资产增速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由于房地产具有较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放缓,也增加了经济的下行压力。

一线城市现“房冷地热”

相对于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的下行而言,目前土地出让仍然处于上行状态。一季度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同比上涨了一成多,“房冷地热”现象突出。对此,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负责人、中国土地规划勘测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认为,“房冷”说明房屋市场观望氛围较浓,购房者不急于出手,或受限于资金支付能力 (银行收紧购房贷款)不能形成有效需求,房屋供需矛盾趋于舒缓,供需力量对比正在调整。“地热”则说明开发商对未来的正常经营、获利仍充满希望,所以踊跃出手拿地,形成有效交易。

赵松表示,经过十几年高速增长,我国楼市确实该随着经济降速、调整而降温,但降温、降价不代表“崩盘”,价格小幅波动应该是正常市场常态。刚需仍然旺盛的区域热点城市强大的内在支撑还会持续一段时期。

盛来运则表示,相信相关部门会紧密跟踪房地产市场变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着重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