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新政将损害“刚需购房族”

信息时报   2014-04-10 07:43

[摘要] 降低住房公积金提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扩大使用范围和受惠人群,五险一金实现一卡通来缴存和支付……近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征求意见稿悄然挂上官网。

降低住房公积金提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扩大使用范围和受惠人群,五险一金实现一卡通来缴存和支付……近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征求意见稿悄然挂上官网。昨日是意见征集的最后一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邮箱发去建议信,指出拟推的公积金新政将不利于“刚需族”,提出应降低公积金提贷门槛,同时公积金的去向和都应对外公开。

新政不利于“刚需族”

“广州户籍从原来的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变成两年,外地户籍从原来的一年以上变成三年及以上,而且,贷款的额度缩紧,购买二套房首付需七成,比原来提高一成。”在建议信中,曹志伟首先认为,住房公积金设立目的在于解决购房难,而非“房地产调控”工具,新政却让原来就不低的贷款门槛变得越来越高。

对“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能用一次”的新规,他认为,此举或将不利于目前市民居住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刚需族。“如已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在结婚生子之后想换大房,则不能再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这在一定程度上强迫市民一次性购买大房,加大了市民的购房压力。”

建议降低提贷门槛

对目前公积金制度存在的诸多缺点,曹志伟建议首先要简化提取及贷款的条件申请流程,适量提高贷款发放数额及发放率。例如:可以将现行的夫妻联名贷款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20万元,并每年随广州市国土局阳光家园网公布的平均每套房屋总价的上涨幅度调整,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他认为,首付只需在市国土局的阳光家园网系统签合同且付定金后即可提取公积金支付首期房款。

而为了避免发生缴存人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现象,其提出五险一金实现一卡通来缴存和支付。他还提出,缴存人的住房公积金将不再限于本人及配偶使用,能惠及直系家庭成员。

他认为公积金贷款的次数不应受限,“在住房公积金缴存者还清套贷款和出售该套住房,在购买新一套住房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且要降低贷款门槛,无论市属户籍还是外地户籍人口,只要缴存一年即12个月,就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购房。

公积金信息应公开

而曹志伟特别提到,应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包括每年度住房公积金收、支、余额的财务报表;单位或个人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总计;公积金资金运作的情况和资金去向及等都应公开透明。”在建议信中,他还建议,将住房公积金市场化运营,并赋予缴存人投资选择权,提高增值率,金额全部归缴存者所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