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启用 位于济南华强广场

济南时报   2014-04-09 02:00

[摘要] 在山东“金改22条”(《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8个月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近日获省政府批准设立,并将于4月中旬揭牌启用。这一由省金融办监管、济南财金控股集团等9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的交易平台,主要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登记、交易到结算的全程服务,为地方金融组织、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

在山东“金改22条”(《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8个月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近日获省政府批准设立,并将于4月中旬揭牌启用。这一由省金融办监管、济南财金控股集团等9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的交易平台,主要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登记、交易到结算的全程服务,为地方金融组织、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投融资服务。

记者7日实地探访了解到,这个政府背景金融交易平台的成立,意味着济南地区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拥有了更多元化、更安全的融资渠道和投资方式,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不良资产实现“背对背”交易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正处于上行状态,而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帮银行、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盘活沉淀资金。”7日,在位于山大路华强广场24楼还未正式启用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鲁金中心”),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介绍,银行不良资产是指处于非良好经营状态的、不能及时给银行带来正常利息收入甚至难以收回本金的银行资产。山东是不良贷款较为集中地区之一。目前这些不良资产大多是通过委托拍卖行等第三方交易机构进行交易,但是受机构公信力、信息持久性所限,不良资产转让受阻。

即将启用的鲁金中心设有不良资产转让交易平台,能帮助持有不良金融资产的金融机构发布资产转让信息、公开挂牌、竞价、签订交易协议、结算、交割。

通过网上交易平台,还能实现买卖双方“背对背”竞价交易,公开透明的公示不良资产转让信息和转让过程,降低不良资产转让过程中暗箱操作的可能,同时扩大意向受让人范围,提高信息交流的对称性和效率。

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有了新渠道

从2008年至今,山东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迅猛发展。截至目前,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已达到400家。小额贷款业务规模扩大,融资需求也日益增加,融资难成了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发展的瓶颈。随着鲁金中心的成立,这一难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交易平台成立后,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将其资产权在这里注册为小额贷款资产权产品,并面向特定投资者转让。投资者可以获得7.5%的年化。“这是借鉴重庆等地的一种成熟模式,既能缓解小贷公司融资难,也能促进民间借贷的阳光规范化操作。”鲁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理财产品可进行二次流转

在即将启用的鲁金中心,发售理财产品的金融机构、有二级流转需求的理财产品持有者,可以将自己的投融资需求按照公开或私募方式向投资者传播,同时中心将为投融资双方做信息撮合、咨询顾问与流转交易结算、二级市场流转衍生产品的设计与发行等配套服务。除此之外,交易平台还可以进行票据及票据产品交易、私募债券交易、金融类企业股权交易、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小企业投融资等交易撮合。

根据“金改22条”的内容,山东将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具体到济南,将打造区域性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把济南建设成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成立,将实现山东区域性资本市场与金融产业有效链接,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完善金融要素,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济南市金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