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五大银行年报出炉 暴露贷款三大风险

新华网  2014-04-02 01:00

[摘要] 近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相继公布年报,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3年的年报已经全都出炉。从数据上看,业绩可谓靓丽。工、农、中、建四大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超过了10%,交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

最近,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相继公布年报,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3年的年报已经全都出炉。从数据上看,业绩可谓靓丽。工、农、中、建四大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超过了10%,交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

但是在五大行的年报中,都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一个词:风险。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贷款三大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和产能过剩贷款风险。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

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同比下降943亿元,中行2013年平台贷款余额3535亿元,同比下降11.2%。虽然数据都在下降,但在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看来,风险依旧不小,甚至可能违约。

陈四清说,2014年到期的贷款占27%,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些到期贷款在2014年可能出现的违约情况。

其实这不仅仅只是中行一家的问题。近两年多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处于集中偿还期,部分地方因为地价、房价涨幅回落,财政收入增速明显下滑,偿债压力增加。

对此,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对平台贷款风险既不可操之过急,又不可掉以轻心。”而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平台债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银行对于平台债有未来的风险,当下的风险不是太明确。

房地产贷款风险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86亿元;中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3115亿元,不良率0.32%。这些数据反映出银行已经在调整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存量与增量。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说,工行不仅要对开发商的风险进行评估,而且对区域、对城市的风险也要进行评估,然后确定一个城市和开发商的准入名单。

随着市场分化加剧,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已经凸显。民间智库——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这里面也有明显的结构性风险。对于银行,从策略上来讲,应该缩小房地产的信贷规模。

产能过剩贷款的风险

工行年报显示,到2013年末,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不良率为0.79%。中行1885亿元产能过剩贷款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

而去年下半年农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反弹到了1.09%,部分不良贷款“重灾区”,如浙江不良率为1.5%。虽然从数据来看,控制得还算不错,但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长江三角洲一带感到了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特别是制造业和钢贸企业。

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已成共识。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产能过剩已成为银行面临的巨大风险。叶檀解释说,以前银行主要投资周期性行业,现在钢铁、玻璃等周期性行业都在下滑,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坏账非常多。

在年报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喊出,“2014年要打一场保卫资产质量决胜的战争。”语气可谓慷慨激昂、信心十足,2013年的业绩也的确喜人,但是“决胜、战争”这样的字眼,也凸显出这场保卫战,并非易事。

不容易来自哪里?风险,不得不说。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贷款,主要的三大“雷区”,既有历史惯性,又有现实难度,排除起来并非一朝一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